——2021年1月18日 在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周敏炜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江苏省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广泛团结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作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促进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服务中心展现新作为、为民履职取得新成效,为打好“收官仗”、夺取“双胜利”、绘好“新蓝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市政协共开展重点协商活动18次,听取专项情况通报15次,开展重点和专项视察28次,形成建议案、重点调研报告、专题建言献策、专项报告38篇,立案提案380件,对13件重点提案和110件重要提案进行督办,在全市建立1301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基层协商议事活动2047场,建立25个信息直报点,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7件,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为抗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一、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强大向心力

      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发挥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作用,不断画大贯彻新思想的同心圆。

      强化理论武装,搭好“重要平台”。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政协大讲堂重点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支部党员研讨学、专委会和委员联系小组定期学等相配套的学习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20个委员联系小组按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政协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加强党的领导,守好“重要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市(县)区政协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推动党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修订《中共无锡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和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市政协始终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落实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发挥履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推动党建与履职相融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有效覆盖,切实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政协履职实践和委员思想共识,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广泛凝聚共识,畅通“重要渠道”。完善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合作共事机制,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谈心谈话144人次,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视察,召开党派团体座谈会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做好团结联谊的工作;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作用,引导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广泛组织“上接党政、下联群众”的协商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使政协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二、投身抗疫斗争,携手夺取双胜利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汇聚众力。

      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投身抗疫斗争,及时把防控疫情的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委员。市政协机关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参加火车站和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报送关于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案和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带头守土尽责、积极驰援一线,踊跃参与病人救治、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保供、纾解情绪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委员担当、树立了良好形象,一名委员受到全国表彰,一批委员受到省、市级表彰。

      协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委员为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市政协领导带头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举办“促消费拉需求、提振市场信心”政企协商座谈会,鼓励企业商家危中寻机、引导市民群众积极消费,协助做好解疑释惑、稳定预期、优化政策的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进社区、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稳就业保民生”等远程协商,就疫情期间务工人员返锡、社会救助等问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

      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言资政专项行动。整合市政协机关、委员联系小组、民主监督员小组以及市(县)区政协各方面力量,形成“收集问题—协调解决—反馈意见—监督落实”工作闭环,组织全体委员挂钩联系、定期走访各类市场主体,在沟通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在监督中改进工作,共走访215家企业、反映《情况专报》27期,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98个,有力助推了“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三、坚持担当实干,助力打好收官仗

      聚焦“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担当作为,为我市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履职尽责。

      助力在“经济强”上有突破进展。围绕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和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就对接上海推动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和产业政策协同、数据资源共享运用、招引知名投资机构、市属国有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调研,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建言;关注弘扬企业家精神,督办《关于设立“无锡企业家日”的建议》等26件提案,助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定期举办企业、政府部门、行会商会、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咨询中介等参加的政企协商座谈会,为建立“政、产、学、研、资、中介”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搭建协商平台;开展“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律师委员与9个商协会工作联组结对,服务210家商协会所属近3万家企业;组织“听意见、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活动,促进创业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助力在“百姓富”上有切实成效。围绕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专题听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完成情况,为攻坚难点指标协商建言;深入调研排查突出民生问题,健全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三联系”活动机制,走访界别委员及其联系的群众1200余人,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结合阳光扶贫活动,就精准施策、帮扶脱贫提出建议;建立信息直报点,健全信息工作网络体系,编发的信息被省级以上采用18件、市党政信息录用185件、通过《社情民意》上报62件,市政协机关获评全市党政信息工作一等奖;聚焦助推补齐民生短板,深化委员挂钩联系社区工作,9月份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基层群众充分认可、纷纷“点赞”。

      助力在“环境美”上有显著改善。围绕建设“美丽无锡”,就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垃圾分类、生态环境保护等,组织重点视察和监督性调研;连续三年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报送监督专报8期;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联动民主监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在监督中体现对党政工作的支持和服务。市政协领导带头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多次调研太湖治理和水利工作,推动夯实水安全和水生态基础。认真督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交通和大运河文旅产业等方面的提案,助推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

      助力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有明显提升。围绕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分别就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重点视察,扎实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专题协商。就修订《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和制定《无锡市停车场(库)建设管理办法》开展立法协商,委员提出的建议多数被采纳。推动广大委员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委员导师进校园、学生走进委员导师之家”“法制进校园、进社区”宣讲咨询活动23场,帮助学生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引导公众共建法治社会;支持文化艺术和民族宗教界委员通过展示文艺作品、传播民俗文化以及讲经论道等形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共建文明城市。

      四、务实建言资政,聚智谋划新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广泛组织协商议政,为无锡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重大课题积极献计。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百姓福祉的重要方面,扎实调研、广集民意,就“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协助市委组织召开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座谈会,为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绘好新发展蓝图聚智聚力。深入研究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推进区域市域一体化、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路径举措,就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统筹高教资源等方面组织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强化口岸功能的建议案和一系列调研报告,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分别批示。

      围绕重点议题务实资政。聚焦打造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就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建设文化品位组织常委会协商议政。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公用产业发展、地铁建设运营、医疗保障、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农业现代化等9个方面的工作情况通报,组织法院、检察院和公安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会,积极为改进工作提建议。就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完善残疾人帮扶机制、发挥文化遗产和新时代侨的作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等开展重点调研,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广泛组织协商,为新阶段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集聚智慧。

      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建言。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重点视察,就提高职业教育对产业强市的服务能力组织专题协商,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吸引海归人才来锡就业创业等进行专题调研,为更好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积极献计。组织委员就婴幼儿托育、公共厕所建设、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医养融合、“乡创共生体”发展、人民调解工作、重点道桥工程和马拉松主题公园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及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反映意见建议;围绕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太湖生态清淤、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火车站建设运营管理等组织专题视察20余次,积极为改革发展建真言。

      五、把牢性质定位,助推治理现代化

      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加强和改进履职工作,主动融入市域治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

      融入社会治理,发挥“专”的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协商载体和议事活动在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全覆盖,扎实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创新搭建“有事好商量”有线电视平台,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参加本地的民主议事,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获评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新安街道作为全省唯一现场连线单位参加全国政协社会治理创新协商座谈会。健全运行机制,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使各级协商议事室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调研、高度肯定。

      健全协商体系,提升“专”的水平。不断提升全体会议大组专题协商讨论水平,依托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深化立法协商,以委员联系小组为主体组织界别协商,建立政企协商座谈会制度,形成了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专题议政、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政企协商座谈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立法协商“十位一体”的政协协商格局。认真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参政议政人才库作用,加强与研究机构的合作,探索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更加有效的结合形式,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为提升协商质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进履职工作,突显“专”的特色。着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优化提案质量评价,开展“提案集中撰写月”活动,有序推进提案和提案办理公开,提案质量持续提升;探索从提案中遴选建议案,深化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领导批办提案、提案办理评议等工作,组织提案办理“回头看”,提高了提案办理层次和成效。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提高履职工作中民主监督议题比例,探索实施民主监督年度评价制度,提高对政府工作部门全覆盖民主监督质效,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减负、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共发送《民主监督建议书》26份,职能部门及时函复。

      六、强化自身建设,展现政协新风貌

      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引导激励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强化担当、扎实履职,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强化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修订《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委员管理办法》以及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等近20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健全各专门委员会每年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工作、机关各部门每月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切实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参与省政协联动履职工作,定期召开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加强工作联动,增强履职合力。

      强化委员队伍建设。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全面建成省、市、市(县)区政协“委员活动之家”,依托118个“委员活动之家”加强委员联系,打造学习交流新载体、协商民主新渠道、团结联谊新平台、助推发展新舞台。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履职评价机制,组织市政协常委履职述职,依托优化改版的委员履职数字化平台开展委员履职动态考核,激励广大委员勇于担当、实干奉献。定期组织住锡全国、省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座谈,促进知情明政,积极为无锡发展献计出力。

      强化机关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机关建设。落实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推动机关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实施《市政协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引导政协干部树牢一线思维和一流标准,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增强了机关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强化政协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史料征集编纂工作,基本完成《无锡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和《无锡品牌史料》的组稿。围绕规范政协协商等课题加强理论研究,联合举办“纪念荣宗敬荣德生创业120周年”理论研讨会,传承锡商精神、工商文化,激励广大企业家坚持实业报国、担当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共编发《无锡政协》6期、《无锡日报》政协专版12期,拍摄《政协话题》24期,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通讯稿16篇,市政协融媒体影响力排名在全国政协系统位居前列。

      各位委员,市政协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政协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履职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基层群众对政协组织的期待、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对政协组织的情怀,充分认识到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既要突出核心、把握正确方向,又要群策群力、广泛凝心聚力;既要大处着眼、提高政治站位,又要小处入手、真正落实落细;既要紧贴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又要倾听民声、践行履职为民;既要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又要埋头实干、主动担当作为;既要坚决有力,迅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又要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见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将以守正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1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党的领导,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

      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全面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管好政协工作意识形态阵地。探索政协专委会、委员联系小组履职党支部与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推进党的建设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履职适应新形势、担负新使命、面向现代化。要更好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做好读书成果转化运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积极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活动,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工作,组织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为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二、紧贴中心大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计出力

      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指引,牢牢把握“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积极为我市勇做排头兵、勇创示范区、勇当领跑者担当尽责。要围绕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升级供应链产业链、建设全面数字化示范地、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等方面深入调研,就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就业创业工作等组织视察,完善政企协商座谈会机制、助力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为我市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担当履职。要围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促进供给和需求动态平衡、建设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织好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网、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组织调研视察,就巩固提升制造业优势、提高口岸园区贡献度支撑力等深入开展协商,继续组织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行动,助力我市更好地融入内循环、联通双循环。要围绕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委员为推进无锡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就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和文化强市、推进乡村社会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山水文旅名城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资政。

      三、秉承为民情怀,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倾情尽力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协商式监督优势,为促进共同富裕、增进百姓福祉、提升生活品质履职奉献。要更好问需于民、求智于民,继续深入开展“三联系”活动,切实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助力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围绕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十四五”富民路径、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中小学素质教育、推进乡村振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组织协商议政。要切实服务民生、维护民利。重点关注增收、就业、社保、教育、健康、养老等方面,通过跟踪调研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员小组活动等形式和渠道,促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围绕推进实施“美丽河湖”十大专项行动、健康城市“十项行动”等,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推美丽无锡、健康无锡建设。要倾情纾解民困、凝聚民心。就打造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广泛组织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办好民生实事,协助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的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家强化社会担当,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开展扶贫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四、坚持守正创新,为推进履职现代化积极作为

      从现代化的视角分析政协工作、以现代化的理念谋划政协工作、用现代化的举措推进政协工作,努力让政协工作在新征程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夯实理论基础,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健全协商体系。深入挖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有线电视平台功能,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双向发力,更好发挥其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综合效应。健全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议政格局,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把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持续改进各项经常性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质效。进一步密切工作协同。全面落实省政协工作部署,加强对市(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适时开展联合调研协商、联动民主监督,不断增强上下一体、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经验总结,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协助做好换届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向前发展。

      五、强化担当导向,为激发履职新潜能固本强基

      完善制度机制、树立鲜明导向、激发队伍潜能,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担当尽责的履职实效,树立新时代政协组织良好形象。强化政协工作制度建设。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推动协商工作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加强专委会建设,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制定实施《关于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动力活力。抓好已出台制度的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以制度的健全、执行促进政协高质量履职。激励政协委员担当作为。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委员联络,建好委员工作室,举办委员讲堂,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引导广大委员不断提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能力。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政协委员履职评价机制,激励委员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打造过硬机关干部队伍。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机关文化建设,营造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引导机关干部拼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机关服务委员履职、服务发展大局的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嘱托指引新方向,新蓝图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为我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1月26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