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五次专题
 
|
开门能亲水,打造美丽河湖“无锡样板”[]

      去年9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要对所有河湖水域岸线进行系统性建设。全面提升沿湖和城市重要水域岸线绿化、环境、秩序、形象,全力打造美丽河湖 “无锡模式”“无锡形象”,提升人民群众对河湖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太湖是无锡人的母亲湖,更是长三角地区的一颗靓丽明珠,包小为委员认为,经过多年对太湖水域的全方位治理,太湖水质和环境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离水质达标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他建议采用创新技术开展太湖清淤示范,“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下,通过建立一体化管控系统,以精准、高效的方式提高太湖浮泥以及蓝藻沉积物的打捞及处置效率。”

      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省定目标、优Ⅲ比例达86%、三条主要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长江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省级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100%……陈福良代表细数了“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涉及诸多领域,其中最重要的是河道水质达标提升,而治水的关键在于岸上的截污纳管。他建议:“实施流域性的、区域性的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的全面清理、全面建设,实现区域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全接管,通过沿河各类排口的‘查、测、溯、治’,彻底解决各类污水直接入河的问题。”

      除水质整治外,沿河沿湖景观提升是美丽河湖建设的另一浓墨重彩之笔。老城区人口密集、河湖众多,曹罕硕代表介绍,经过“美丽河湖”行动对重点河湖的集中整治和对岸边违章违建的拆除,梁溪区的河道已经“大变样”。下一步,还要在提升水质的基础上让市民与水更亲近,“计划投入4亿—5亿元对河道进行改造,打造亲水步道,将河道周围的绿地提质升级,同时挖掘河道的历史故事,建设富有特色的河边小游园。”

      美丽河湖治理是转型发展的推手,能够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以水美、岸绿的相互叠加,创造1+1>2的生态效益”,农工党无锡市委的委员们畅想:以“十里荷花”为契机,蠡湖旅游资源将更完善,有利于全面提升蠡湖景区的生态、社会、经济综合效益,走出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来源: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