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五次专题
 
|
高质量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去年,我市吹响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号角,计划用三年时间对照相关指标要求,开展加强绿地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政设施、促进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作为冲刺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前提条件,今年,我市把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代表委员为此纷纷支招。

      王晋委员观察到,随着无锡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逐步进入成熟阶段,一些问题和短板也凸显出来,如景观设计注重眼前效果,忽略后期较高维护成本;大树密植现象较为普遍,不符合植物正常生长规律等。她建议,在“十四五”新一轮城市绿化改造提升行动中,绿化设计应更加体现区域特点,突出文化底蕴和内涵,避免盲目攀比、模仿。同时,加大对成熟绿地色块灌木“更新”和乔木“疏林”工作的一次性投入,节约长期养护成本,保证长期的景观效果。

      精细化管养提升园林绿化美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要新改建“口袋公园”20座,建设立体绿化示范项目15个。对此,周炜委员非常支持,他认为这些措施可有效弥补老城区绿化覆盖率偏低的问题。“相对锡山、滨湖等区域,市中心老城区的居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的感受没那么直接,更加需要通过身边的绿化来增加与自然的接触。”周炜建议,老城区要因地制宜布设垂直绿化、景观绿植,充分利用资源,把绿化做成人们不仅看得见、而且走得进的绿色空间。

      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养护也是周炜十分关心的问题,他观察到,近年来,我市园林绿化废弃物产生量逐年飙升,每年秋冬行道树修剪下的树枝,以及季节性草花轮种产生大量的残花和落叶等绿化废弃物带来处置难题。园林绿化废弃物混入其他垃圾是目前主要的处置方式,这不但影响垃圾分类的精准性,还给后端的处置系统带来沉重负荷。

      周炜建议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原则对园林绿化废弃物进行处理和利用,在各区建立1—2个园林绿化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置中心,由管理部门督促交通、城管、环卫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并制订政策扶持绿化废弃物再处理平台,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把绿化废弃物“变废为宝”,使城市绿化常养常新。(来源: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