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历时四天,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应邀参加闭幕式。

  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作闭幕讲话。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和秘书长王鸿涌在主席台就座。王国中主持会议。大会经过选举,增补了六名市十四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听取了提案初步审查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决议。

  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和讨论了黄钦所作的讲话,审议了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大会决议,列席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举行了大组专题讨论和大会发言,进行了选举,顺利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聚焦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会议期间共提交386件提案,展现了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隆重热烈、简朴务实、富有成效,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的浓厚氛围,是一次坚定方向、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周敏炜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他说,市委黄钦书记在开幕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要求,按照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并肩奋进新征程、携手勇做排头兵,合力推动无锡在国家“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的政协工作,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展作为、联系群众促和谐、勇于担当树形象等方面,对全市政协系统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全力助推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担当的履职行动迅速贯彻落实好黄钦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交出过硬的现代化建设“无锡答卷”合力奋斗。

  周敏炜说,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大组专题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同谋划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发出了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动员令,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我们勠力同心、增进共识、汇聚力量,政协组织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扎实有效的履职实践,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

  周敏炜要求全市政协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领航征程,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共同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贯彻党政决策部署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目标上集中对焦、在行动上集合出征,广泛汇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让“高品质生活在无锡”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追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担负新使命、面向现代化,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视野,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着力促进履职提质增效,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效能,更好地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向前发展。他号召全体政协委员,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接续奋斗,为我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夺取现代化建设新胜利,在国家“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来源:2021年1月22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