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五次专题
 
|
积极投身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共进新征程共开新局面共铸新辉煌[]

  1月21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13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市委书记黄钦听取大会发言并讲话,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无锡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以新风采共进新征程、以新作为共开新局面、以新成果共铸新辉煌。市领导杜小刚、周敏炜、柏长岭、朱爱勋、王国中、叶勤良、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陈锡伦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主持会议。

  如何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是大家聚焦的重点。民建无锡市委建议优化产业链、激活创新链、畅通人才链,推动三根“链条”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民进无锡市委提出,要推进文旅体系互融互通、打造特色文化精品、建设智慧平台,主动做好文旅资源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文章。农工党无锡市委认为,应通过提高整体研发能力、引导医药产业合理布局、加快高端医药人才培养等举措,让生物医药产业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名片。市工商联建议重点抓好工业上楼、发展小微园区、推进产城融合等工作,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高品质生活,人人向往。民盟无锡市委建议加强管线综合改造、加快推进老住宅小区电梯安装、妥善解决停车难题、完善公共便民设施,切实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致公党无锡市委提出,要构建多方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提升我市“老有所养”水平。无锡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认为,可以通过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粮油集散基地,打通供应、配送各环节,提升保供自供能力,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高效能治理,让城市更安全、更和谐、更温暖。民革无锡市委建议进一步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九三学社无锡市委提出,要抓紧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短板,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分别围绕汇聚高质量发展职工力量、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构建婚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等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钦认真听取大会发言,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大家自觉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聚焦事关无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结合各自界别特色,事前作了深入调研和充分准备,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吸收采纳。

  黄钦强调,奋进新征程、勇做排头兵,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尽心履职、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创新实干,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新思想”。坚持把新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切入点、发力点,推动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无锡得到创造性贯彻落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当好“智囊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发展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服务重大战略,有力推动重要工作,积极促进重点合作,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三要广泛联系界别,架好“连心桥”。切实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把促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着力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做察民情的“知心人”、谋民利的“有心人”、解民忧的“暖心人”。四要凝聚各方合力,画好“同心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方、联系广泛的优势,建好用好协商议事平台、深化拓展对外联谊交往、加强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五要强化自身建设,种好“责任田”。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服务保障,加强制度、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全体政协委员要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真正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标杆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钦指出,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人民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扛起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有力贯彻、全面落实。(来源:2021年1月22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