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去年以来,市政协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把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作为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抓手、参与基层治理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同级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坚持不另起炉灶、不增加负担,依托“委员活动之家”、镇(街道)政协工委活动场所、社区活动中心等,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目前,全市共建成1301个协商议事室,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全覆盖。为更好地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落到实处,去年上半年,市政协创新搭建议事载体,利用有线电视普及率高、传播安全的优势,探索建设“有事好商量”电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社区网格化推送的方式,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参与本地的民主议事,有效赋能了基层协商。通过试运行,平台初步显现“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接、全功能、全互动”等特点。去年8月底,市委、市政协和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共同启动“有事好商量”有线电视平台上线运行,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被省政协评为2020年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最佳创新案例。

      围绕解决“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坚持“到位不越位、融合不替代”,规范内容程序、健全制度机制,促进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在协商内容上,找准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结合点,重点围绕事关本地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规划,涉及群众权益的政策制定调整,贯彻党政决策部署、制定落实工作计划,以及切点小、关联广、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等方面开展协商,使民主议事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协商主体上,坚持利益相关者参与原则,在同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由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牵头召开议事会议,组织群众代表、有关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和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镇(街道)协商议事室召集人一般由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担任,村(社区)议事室召集人一般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在协商程序上,专门制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指导规则》,对议题确定、商前调研、协商程序、成果转化等作出明确规定,保障协商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包括协商议题要提交同级党组织确认,经协商形成的共识要报同级党组织确定后实施等。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协商议事室坚持服务大局、协商为民,围绕停车位改造、加装电梯、充电桩安装、居民活动场所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社区管理和百姓防疫、城市精细化管理和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组织大量协商活动,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去年全市各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共开展千余场次活动,基层群众关切的一批实际问题得到充分协商、有效解决,拓宽了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提供了有效平台,为委员开辟了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的新途径,使各级协商议事室成为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