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政协迅速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行动起来,把履职报告书写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抗疫“战场”上。

      抗疫之战打响后,市政协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专题部署,研究落实具体举措。去年1月23日,市政协党组就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研究部署市政协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随后,市政协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众志成城、履职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各级政协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广泛宣传无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意见,积极传递权威声音和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坚决抵制和纠正不科学的言论和行为,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市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转发权威消息,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成效,营造群防群控良好社会氛围。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2020年2月9日下午,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伴随着阵阵飞机的轰鸣声,无锡市新一批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2名带队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发驰援湖北,总领队正是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他从接到通知到确定出行,仅仅20分钟;再赶赴机场出征武汉,仅用3个小时。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踊跃投身战“疫”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000余万元。其中,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住锡全国政协委员周建平捐赠价值700万元鹅绒服和800万元急缺医疗设备,住锡省政协委员周海江缴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无锡市政协委员李洪卫、马培林分别捐款500万元。2月中旬,广大企业家政协委员尽管所在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存在困难,仍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协号召,与其他委员一起踊跃参与“支持援鄂一线医护队员”专项捐款活动,短短几天就募集资金400多万元,充分展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围绕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等重大问题,市政协第一时间通过移动履职平台等各种渠道快速了解情况,征集广大委员特别是经济界企业家委员的意见建议。2020年2月14日,市政协及时将了解的委员企业复工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并以专题建言献策向市委市政府反馈,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随着抗疫工作的深入推进,2020年2月21日,在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社区一线抗疫、深入了解社区工作、汇总基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又及时就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激发社区(居委)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等内容形成专题建言献策。中央和省、市委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进行部署后,市政协迅速组织赴有关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对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有关领导和部门积极帮助协调、推动解决,引导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化“危”为“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提高全市企业复工率、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