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赴市司法局,走访调研提案办理及民主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分管秘书长、提案委及第二民主监督员小组相关人员参加走访。

       今年,市司法局主办提案5件,会办提案9件,主要涵盖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该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健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机制,注重加强与委员沟通,所有提案均按时间节点办结,委员满意率100%。此外,该局把接受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民主监督员小组,支持配合监督员履职,提升了部门建设水平。

       叶勤良副主席对市司法局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评价该局领导班子凝聚力强、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工作绩效高、改革融合度高,希望该局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和民主监督员工作,加强沟通协商,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建议书和综合评价意见。对抓好下阶段司法工作,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把推进依法治国、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争取创出更多无锡经验;二是要加强立法合法性审查,坚持立法工作早安排、多调研、严审查,为政府重大决策把好关;三是要强化民生维护,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作贡献;四是要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政治站位,把普法工作放在“建设美好无锡、提高市民素质”的高度抓紧抓实;五是要抓好律师和仲裁队伍教育管理,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六是要强化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互联网+法治宣传”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观念,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提案委、第二民主监督员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