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我市2021年重大项目预安排情况以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到会并通报了有关工作,吴仲林副主席、王鸿涌秘书长及经科农委、部分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参加。
       今年我市已超额完成省重大项目建设目标,19个独立实施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37.8亿元,投资完成率119.5%;滚动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281个,投资目标完成率101.3%。目前,2021年拟上报省重大项目41个,初步安排230个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978.4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829.1亿元。
       太湖湾科创带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目前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及办公室工作规则正在进一步讨论完善。关于科创带的空间规划、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人才引育以及对外宣传等各方面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座谈会上,周主席还详细询问、了解了我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安排情况,双方就城市快速路改造、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市政协民主监督员提出了要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想方设法引进并留住人才、加大本土企业家激励力度等意见建议,周主席强调,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空间规划,考虑将锡东新城纳入科创带,同时各板块要立足实际发挥各自优势,集中精力围绕各自优势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错位发展;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锡宜S2线并同步谋划锡宜快速公交线路,强化科教文化艺术设施等的建设,引进艺术类高校等;要继续实施人才引进的各项政策举措,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真正吸引并留住人才。(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