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我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建设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来自一线的政协委员征询意见建议。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市领导高亚光、王国中、叶勤良、吴仲林、丁旭初、金元兴,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我市积极探索实施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今年以“加快建设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市政协提案,由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会上,市政协经科农委汇报了提案和专题调研情况,市科技局对提案进行了答复并介绍了规划情况。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上海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市政协委员朱重阳、陈凤军、武戈、刘燕,分别围绕建立政产学研资中介“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对标上海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太湖湾科创带文化底蕴、完善内外交通建设、加快科教资源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与创新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黄钦书记充分肯定近年来市政协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每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一件提案,并结合专题协商进行督办,既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也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推动工作拓展了途径。此次,市政协把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作为重点提案,抓住了全局的重点、发展的关键。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论点鲜明、论据详实、论述透彻,让人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并给予回复。

      黄钦书记指出,市委、市政府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论证,启动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作为深化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加快推进。全市上下要顺应国家创新潮流、长三角一体化趋势、无锡率先开启基本现代化征程的需要,坚持科产城人融合,加快打造长三角科创“高原”、打造若干重点领域科创“高峰”,加快构建区域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努力创建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为长三角当好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作出“无锡贡献”、奉献“无锡智慧”。一要加快构建创新策源格局。搭建更多国家级科创平台,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鼓励高校院所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等方面加强攻关,合力构造原始创新矩阵;引育更多世界级科创人才,发挥江南大学作用,汇集更多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领域和“卡脖子”环节的“高精尖缺”人才,鼓励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研发新技术;制定更多突破性科创政策,围绕创新链完善政策链,加大对原创科技活动的支持力度,催生更多原创首创技术,努力将科创带建设成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二要加快嵌入区域创新格局。加强布局衔接,注重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框架内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彰显太湖湾科创带在区域内的创新能力、创新地位,成为区域创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设施联接,建设一批辐射全域的重大科技装置、重大实验设备,推动建立区域科技设施共享联盟,更好满足无锡企业科技创新需要;加深合作对接,推动各板块建立共建科创带、共享科创成果机制,做好带动周边共同推动科创带建设的文章,为科创带建设赢得更优条件、拓展更广空间。三要加快打造科产联动格局。培育科技型企业,重视发挥企业产业主体、创新主体“双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参与共建产学研创新联盟,真正成为联通研发需求“最初一公里”与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发展科技型产业,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更多依靠数据、信息、知识等创新生产要素的增长模式转变,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科技型园区,积极推进太湖新城建设科技创新先导区,分类推动专业园区提档升级,吸引更多专业机构驻园服务、更多科技企业入园发展,使园区成为创新“摇篮”、创新“蓝海”。

      黄钦书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实现全程参与,把经验学识引入到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论证、重大事务咨询等科创带规划建设各项环节中来,多献良策、多建箴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做到全面参与,在创新合作、项目投资、人才培养等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助推科创带建设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更大价值;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争取全员参与,吸引更多资金、技术、项目、人才“走进来”扎根发展,助力更多科创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让科创带活力彰显、动力澎湃。各级政协组织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总书记“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提案质量、深化协商理念,使提案办理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市政府、市政协要定期研究、协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办好提案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主办会办单位要推动提案办好办精、办出实效,发挥提案建议最大效益。(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