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9月16日上午,市长杜小刚参加市政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情况汇报,与政协委员共商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举措。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会议,市领导蒋敏、张明康、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蔡捷敏和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督办活动。

      民建无锡市委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集体提案,是今年的民主监督性提案,也是由市长领衔督办的提案。督办会召开前,杜小刚市长和市政协委员考察了梁溪区夹城里地块、看望慰问了征收一线干部,来到新吴区新安街道实地调研宁乐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情况。督办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城管局汇报了提案办理阶段性成效,几位市政协委员分别从加快老城区更新改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强背街小巷整治、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无锡城市文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杜小刚市长认真听取政协委员的发言,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民主监督,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回应,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以一项项具体工作、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积小胜为大胜,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美丽无锡”建设,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推动城市品位和环境面貌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一要树立系统化思维。优化顶层设计,建立高位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城管委实体化运作,强化城警联动,把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和各种手段整合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要强化人本化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全力解决百姓关注的水电气保障、河道治理、公厕提标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三要推进立体化攻坚。加大房屋征收、背街小巷整治攻坚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啃最硬的“骨头”,同时充分运用“红黑榜”“抄告单”制度,强化考核督查激励鞭策,确保督出紧迫感、好成效。四要运用智能化手段。把“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在智能化、科技化上下更大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五要构建长效化机制。坚持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从加强法制保障、完善体制机制、明确规范标准等方面入手,探索形成更多城市管理的 “无锡规矩”“无锡样板”,推动长治长效。六要深化社会化治理。坚持开门抓工作,注重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建好用好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平台建设与“美丽无锡”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互促并进、融合发展,进一步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构建人人关心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格局,形成推动“美丽无锡”建设的最强合力。(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