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市政协第十二民主监督员小组一行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听取我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通报,民建无锡市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2018年无锡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报送了《重视规划建造城市名人雕塑提升无锡文化品位》的调研文章,分管副市长当即批示,由此拉开了本轮编制城市雕塑规划的序幕。本轮编制规划与无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规划期限协调一致(2019—2035),含无锡市区,总面积1644平方公里,辖梁溪区、滨湖区、经开区、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六个区,紧紧扣住讲好无锡故事,塑造城市形象;凸显文化气质,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发展三大要求。在编制初期,通过发放街道调查表,详细摸清市区城市雕塑现状点位和底数;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市民对现状城市雕塑的感受与印象;通过实地踏勘,了解现状城市雕塑的建设情况等方式掌握了我市现有城市雕塑的底数——我市现有城市雕塑共213座,其中滨湖区数量最多,且存在着规模数量偏少,空间匹配不佳;题材类型单一,表现形式有限;大众认知较弱,规建管控缺失等问题。为此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了艺术促进转型、艺术空间共生、继承创新并举、国际审美导向、感知系统完善、法规制度推动等六大策略,契合城市格局,提出了形成“两廊、三心、四门、六带”总体结构,布局市级和区级雕塑的重点空间。

       委员们听了有关情况介绍后,表示很受启发。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历史传承和文化内涵的展现,既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高质量规划设计建设城市雕塑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建议,要科学系统、深入谋划城市标志性雕塑建设,提升城市品位;要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分层次、分阶段规划建设,既有整体的中长期的雕塑建设规划,又突出重点,优先布局城市重要空间节点的雕塑;要注重雕塑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相协调,与城市精神、人文环境相协调,与总体规划、建筑风格相协调;要充分挖掘传统雕塑的价值,活化运用,使其焕发新的生机,更要重建重管,理顺城市雕塑的管理机制和退出机制。(市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