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召开市十四届政协第42次主席会议,主要听取市侨联工作情况通报,协商讨论市政协第十七次常委会议议程、日程及民主评议提案工作方案,协商讨论“书香政协”建设工作方案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高慧,蔡捷敏、孙志亮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我市现有海外侨胞6万人,新侨多、层次高、社会影响大。近年来,市侨联坚持团结、引领和服务广大侨胞,认真履职,工作成效明显,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侨联联合表彰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市政协主席会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市侨联要抓住深化改革的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对广大侨界群众的引领力和凝聚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的贯彻实施,积极建言出力。要加强侨联工作宣传,为其更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周敏炜主席指出,打造“书香政协”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把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通过有力抓手、有效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引领社会各界兴起全民阅读新风尚,积极助力建设“书香无锡”。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和履职服务,引导其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展示良好形象。要继续深化各项履职活动,加强提案民主评议和督办,提高提案工作质效;要精心组织好“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充分发挥好“有事好商量”有线电视平台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为推动我市基层协商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作贡献。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以及下半年度重点调研报告等。(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