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谢正军三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杏坛,潜心科研与教学,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计划“食品大型智能化节能挤压技术研究与课题开发”等重大课题,为我国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研发和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滴水穿石写华章。上世纪90年代初,挤压技术作为国内食品和饲料制造领域新兴前瞻性课题,面临装备落后、技术应用面窄等诸多亟待攻克的难题。谢正军带领团队人员一头扎进技术研究中,无论是天寒地冻的实验室,还是嘈杂炎热的生产车间,面对长期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始终没有怨言,坚守执著,勇攀科研高峰,最终实现了挤压关键技术、装备应用等方面的突破性进展,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了我国食品与饲料工业技术的产业升级,创造经济效益达十几亿元。近年来,谢正军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11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申请发明专利25项。2012年、2017年,他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方寸之地传爱心。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一提起谢正军老师,学生们总是一番夸赞:谢老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更是益友、挚友。多位已毕业二十余年的学生至今仍不忘谢正军,称他是自己的人生导师,有的直接称呼他为“谢爸爸”。

       肩扛责任亮本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谢正军还积极参与科普宣传、科技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作为中国五老公益工程组委会专家团队成员之一,谢正军多次为“五老”们讲解食品营养与健康知识,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咨询,受到好评。此外,他还参与无锡与陕西延安、青海海东的科技扶贫工作,促成江南大学和延安大学签订了“双百工程”合作协议、“海东拉面”在校园内成功组织新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并与海东科技局共同成功申报了海东科技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赴江南大学培训项目。

       踏实履职展担当。担任无锡市政协委员以来,谢正军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提出“电池等有害垃圾的集中回收和处理”“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关于积极倡导公交优先和大力支持绿色交通”等提案,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认真办理。作为市政协民主监督员,他主动参与“无锡市整治黑臭河道”“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和“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专项履职活动,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一系列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谢正军被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