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市中医医院麻醉科、疼痛科学科带头人,市政协委员蔡靓羽坚守无影灯下27年,带领团队不断攀登高峰,每年安全完成手术逾万例,并屡创国内高龄危重患者的手术纪录。一心一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蔡靓羽无怨无悔。

       人们常说:麻醉医生是“刀尖上的舞者”,是患者生命的守护神。在空气洁净的层流手术室,蔡靓羽十分珍惜患者对自己在围手术期生命安全的信任与重托,把看似安静的工作环境当作没有硝烟的战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工作状态为患者术中的生命护航。她秉承临床与科研齐头并进,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无锡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科研项目5项,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成功创建国家“十二五”863数字化手术部研发基地,所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学习型团队”“省级巾帼示范岗”称号。

       作为致公党基层组织负责人,蔡靓羽紧密团结周围致公党党员和群众,尽心履职尽责。她积极参与致公党市委“致公凤巢”“城市发展论坛”“青年创业示范点”“致得扶智”“致美施善”等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并在2011年建立江海社区“七彩家园”致公社区联系点,积极开展社区义诊、法律援助、健康讲座。作为致公党省妇委会委员,蔡靓羽认真组织本党派女性成员积极参政履职,服务社会,并在2016年成功举办致公党中央妇委会“听力万里行——走进无锡”活动,用母亲的情怀为听力障碍的孩子提供爱的帮助。

       蔡靓羽已经连续担任3届区级政协委员、2届市政协委员。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她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当好委员导师,常态化参与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开展医学专题讲座;发挥界别优势,持续关注卫生事业,先后在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市政协全体会议上做专题发言;履行政协职责,提出的“关于医保政策需及时更新的建议”“弘扬中医精粹 护佑百姓健康”等提案获评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她还热心公益事业,10余年连续资助优秀贫困学生16名,并建立无锡爱心人士延安延川中学助学点,带领周围热心人捐助学生120多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蔡靓羽被评为“70年70人无锡市政协委员风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