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各部门和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听取有关情况通报,与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针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开展专题民主协商。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劼,市政协副主席王国中、叶勤良、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积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法治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并被授予最高奖“长安杯”。今年5月,我市还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昨天会上,8位市、区政协委员分别就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增强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加强“夜经济”下的“夜污染”治理、重视基层安监工作、发挥政协组织在市域治理中的作用分别畅谈看法、提出建议,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针对有关问题进行积极回应。

      周敏炜主席指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到市域社会的和谐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民为本,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找出市域治理“走在前列”的差距,找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进一步转变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实现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新飞跃。要健全完善网格化治理体制,探索“网格化+智慧化”治理模式,筑牢社会治理法治根基,努力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无锡之路”。要赋能基层治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社会民众主体作用、协商履职对接作用,不断激发社会各界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促进新时代社会民主和谐聚智聚力。

      徐劼副书记指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并大力推进的中心工作之一。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位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我们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健全新机制,加快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目标。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民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为推进“无锡之治”、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贡献。(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