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如何加快“进”的步伐、提高“进”的质量,做全市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这是市委书记黄钦调研锡山区后,摆在该区干部面前的一张新考卷。

  3月25日锡山区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说,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经济发展上来,全力按下发展快进键,突出抓项目、兴实体,推动产业层次能级实现新的跃升;作为无锡的“东大门”、对接苏州上海的“桥头堡”,迅速提升锡山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努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实现进得更快、进得更好,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交出一份“硬核”成绩单。

  立足“硬实力”

  向产业更高处更强处攀升

  期望要求,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黄钦调研锡山区时提出,锡山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加快“进”的步伐、提高“进”的质量,争做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锡山贡献。锡山要着力推动产业加快向“高”攀升,着力推动动能加快向“强”转换,着力推动城市加快向“东”布局,着力推动乡村加快向“新”迈进,着力推动环境加快向“优”提升——黄钦调研时提出的五点希望,已成为锡山区快步前行的共识。

  “五点希望就是锡山今后发展的五大攻坚点和突破口。”全区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顾中明详细解读锡山区在“进”的速度与质量上存在的挑战,“只要我们继续坚持高定位高标准,树立抢的意识、鼓足拼的干劲,完全能进得更快、进得更好。”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这个“老牌子”国家级开发区拥有多年的产业积淀优势,也面临着转型提升的挑战。“按照黄书记明晰产业特色、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策源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作指示,奋力跑出开发区速度,努力成为锡山产业腾飞的最强引擎。”锡山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秋峰说,一方面是全力以赴促复工复产,加快推动全产业链“满血复活”;另一方面是全力以赴主攻重大项目招引,着力招引超50亿元乃至超百亿元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推动开发区向产业更高处攀升。

  企业亦有这样的“攀升”共鸣。“今年,100%的增长吧。”德力佳传动科技是从北京整体入驻锡山的风电配套企业,常务副总刘建华说,“黄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更增信心!”他告诉记者,德力佳去年年产值8亿元,今年在无锡将实现20亿元的年产值,年税收达1亿元,“订单排满。”3月24日开工的连城凯克斯项目,从土地获批到开工建设只花了20多个工作日,而且开工之前就“等不及”先在锡北镇的过渡厂房赶订单,今年就可完成15亿元的开票销售。

  企业向来是区域发展速度与质量的率先感知者,锡山正在进入新的产业加速期。

  发力“硬科技”

  把“东大门”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无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格局中,锡山的作用至关重要,锡东新城的作用至关重要,是无锡的东大门,是无锡对接上海龙头最前沿的地区。

  优势与机遇摆在面前,如何把握?“坚定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无锡全面实施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和枢纽经济发展战略,把握当前国内在大数据、大健康、新基建等领域加大投入的态势,积极承接上海的科技与人才溢出,以科技+资本+市场方式加快导入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产业,吸引更多的高端产业、人才、资本入驻,将锡东新城打造成为无锡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锡山区委常委、锡东新城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章金伟表示。

  下阶段锡东新城商务区将围绕培育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体系,着力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积极招引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物联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型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确保2020年中国电子数字芯城项目一期等项目落地、开工,以臻和医疗为核心导入和培育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进一步提升锡东新城商务区产业气质与竞争硬实力。事实上,禀赋优势已有转化迹象:前期引进的一批科创型企业倍数爆发式增长,帆软、臻和两家企业拉动锡东新城商务区今年1-2月规上服务业营收增幅83.4个百分点。

  不仅是锡东新城,锡山在全区正发力“硬科技”的引育。今年该区科技部门将围绕创新企业引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载体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等方面力求突破,重点做好科技招商工作,全年力争新招引科创类企业人才项目600家以上,以此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升级转型。

  下得“硬功夫”

  在优选地上锻造重要增长极

  交出硬核成绩单,还要在环境上下得硬功夫。“一着不让抓好环境打造。”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提醒区里部门板块,疫情是检验营商环境的“最佳时刻”,要把营商环境、城乡品质打造得更好,使得锡山成为优质项目和人才的优选地、首选地。

  下硬功夫,让营商环境更加温暖宜人。“复工复产,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统盟电子工务处许文讃处长说,黄书记来调研时,还叮嘱政府部门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心里感到温暖”。下一步统盟的无锡工厂会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并对企业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会不断提高企业的制造水平和产品利润。德力佳传动科技也表示,前期厂房建设时得到政府很大帮忙,建设期间“公司只派了两个人。”

  锡山区继疫情期间及时推出复工复产的系列企业服务组合拳之后,还在“研发”营商环境新利好。据悉,锡山区正进一步研究提升对企服务的标准、水平和质量,加强制度供给和便捷服务的“研发能力”,推动企业对标一流企业做大做强,“生长”出更多新增长点。

  下硬功夫,让城乡环境更加美好宜居。3月26日全市“春雷行动”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锡山召开,全市各城管部门学习锡山经验,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是停车秩序,锡山区下决心在城乡品质跃升上全方位、持续下大手笔。今年是第二年,力度再加码,推动高标准的管理向每一块土地全覆盖,只为“让客商来了锡山就不想走”。

  在优选之地上,企业做大做强“长”出新增长点,人才项目落地生根“结”出新的产业之果,这必将推动其对全市贡献度的增长,真正成为重要增长极。据悉,虽有疫情影响,锡山区坚持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降、指标不减——围绕“GDP超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百亿”的目标。目前各地各部门正把因疫情落后的进度摊到每个月,逐月对标,力争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争当重要增长极、改革创新先行军,作出新的锡山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