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中共无锡市委召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进会,就党外人士在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推进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无锡市委会主委金元兴参加会议。
       随着我国会展业规模持续增长,会展经济产值不断扩大,会展产业已成为国内一线城市重要支柱产业。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展览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在此背景下,依照中共无锡市委及统战部的部署和要求,2019年下半年各民主党派重点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民主协商,其中一个方向为“着力发展会展信息、会展服务”。民进无锡市委会对此课题持续关注多年,因此将课题确定为《重点培育 以点带面 加快无锡会展产业深度融合》。
       民进无锡市委会确定课题后,分别赴市贸促会会展办、正邦集团等深入调研,就我市会展产业的发展现状、我市会展产业培育中的困境和难点、对加快我市会展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等充分探讨。课题组经过深入调研,着重关注到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会展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不足;会展规模聚合及品牌效应不足;会展市场有所发展,但会展主体仍然弱小;会展管理机制有待加强,会展政策力度明显不足等。对应这些问题,课题组提出了加快无锡会展产业深度融合的对策建议:坚持大会展理念,培育壮大会展市场主体;以点带面,整合展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环境,打造会展核心集聚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握新趋势,拓展国际化。
       金元兴主委在会上对各单位落实办理情况表示满意,他说,民进此次的专题民主协商调研,得到了市贸促会、市文广旅游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对调研报告中提及的对策建议给予了详实的答复,不仅体现了高度的专业精神,也体现了多部门协同致力于加快无锡会展产业深度融合的投入和策略,这也是我们在此次调研的全程中感受特别充分之处,在此向对我们这项课题调研中提供大力支持的各相关部门表示诚挚的感谢。近年来,我国展览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希望我们的调研成果,能够为我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一些思路,推进一些举措,贡献党派的智力支持。
       会上,陈德荣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坚定信心,合力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振奋精神,充分展示党外人士的使命和担当;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我市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要求。他强调,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政治共识,立足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维护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要主动创造条件,继续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他们了解有关情况,搞好调查研究;要营造良好氛围,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诚听取意见和建议,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和谐气氛;要提高协商成效,积极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的反馈机制,协助党外人士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市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