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担忧疫情引发粮食危机的抢购大米现象正在消解,市场粮食交易量逐步回归正常。”近几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信息对粮食批发市场和重点超市监测情况显示。昨日,来自市农业农村局人士的信息表明,作为粮食主销区的无锡,在保有储备粮的同时仍然保障一定的粮食生产能力,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考验和重大自然灾害。据了解,按省政府新出台文件,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要确保57.7万亩以上,面积、总量均不得少于去年。

  随着城市发展,无锡地产粮食的面积和产量不断下降。去年,无锡地产口粮的年产量为54万多吨,其中水稻年总产约36万吨。而信息显示,我市口粮一年消费量120多万吨,加上饲料粮、工业用粮等要达210多万吨,光靠地产粮,远远不够。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无锡每年进销大量粮食,但仍要保持一定粮食产能。“当前我市高标准农田占比尽管已达80%,但粮食生产仍以小农户居多,每家种植的品种不同,而机械化耕作在数十亩上百亩连片作业农田才能顺利、高效展开,所以仍需加快土地流转,推进粮食集聚化、集约化种植。”

  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粮食品种,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以实现“藏粮于技”。去年出台的《无锡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我市要加紧建设优质稻米产业基地,并由此加快南粳、苏香粳等优质食味水稻品种推广,到2021年推广面积占比要由去年的40%提高至65%以上。今年粮食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继续稳步前行,在减肥控药的同时使农作物保持良好生长态势。今年粮田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我市要达95%以上,一亩水稻使用氮肥量比2015年少用3公斤左右;绿色防控产品在粮食方面的使用面积占比提高至80%以上,包括杀虫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此外,针对当前种粮农民老龄化的情况,我市各地应加快职业种粮农民的培养,可借鉴张家港等地与农业院校委托定向培养基层农业管理人才的做法,从而加快新技术、新机械、新品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