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率市政协办公室、经科农委有关同志赴梁溪区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吴仲林副主席、王鸿涌秘书长参加调研,市大数据管理局、梁溪区陪同调研。
       周敏炜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江苏中铭慧业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必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和易华录数据湖示范湖展厅等,并座谈听取了全市数字经济和梁溪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审议通过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2020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5065亿元,增加值1243.24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0.5%。
       周敏炜指出,无锡GDP已过万亿,加快发展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当前全国很多重点城市如杭州、南京等都已布局数字经济,无锡有条件也有基础全力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细化工作方案,努力推动存量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要发挥“无锡特色”,在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以项目示范应用带动全市产业链的发展。梁溪区要发挥区域特色,支持广益跨境电商产业园、扬名数字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重点发展楼宇经济、智慧商圈等新兴业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支持商贸服务业的数字化发展。(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