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无锡市政协迅速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行动起来,把履职报告书写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抗疫“战场”上。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2月9日下午,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伴随着阵阵飞机的轰鸣声,无锡市新一批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2名带队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发驰援湖北,总领队正是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他从接到通知到确定出行,仅仅20分钟;再赶赴机场出行武汉,仅用4个小时。他们到达武汉后,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开展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市卫健委医疗救治组负责人之一,市政协常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就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与市卫健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统筹调配医疗资源、规范发热门诊,积极推进定点收治医院、后备医院的管理,组织制定医疗救治方案,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指挥开展医疗救治等工作。她还积极发动全市各级中医优势资源,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此外,她还精心组织、选派出四位重症医学、呼吸科及感染科优秀护士驰援武汉,同时统筹三级中医医疗机构选派10名优秀的中医医护人员组建成为新冠肺炎国家中医援鄂无锡医疗预备队,随时准备奔赴湖北抗疫前线。作为医学专家,徐雯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受到重视并采纳。

      市政协机关党员先锋队员一样冲锋在抗疫一线。目前,市政协机关已有18名党员同志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社区一线,与社区同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控、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抗疫需要的物资,想方设法捐。病毒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但不能阻断无锡市政协委员对抗击疫情的全方位参与,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在全民战“疫”中展现政协委员担当作为、大爱无疆的真情义举。

      1月30日,大年初六6点38分,一架满载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物资的波音747货运包机稳稳降落在无锡硕放国际机场。为了协调这架班机顺利抵达无锡,市政协委员、江苏飞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君专程从新西兰提前回国。这架满载北美华人华侨捐赠物资的飞机运载了价值281万元人民币的医疗防护物资,用于支援武汉等地的疫情防治工作,包括医用防护服79000套,医用一次性口罩102盒,N95过滤口罩72盒,医用检查手套18盒。在范晓君的积极协调下,无锡海关特事特办,开辟爱心绿色通道,对卸运物资快速进行验放,全程不到5分钟。

       疫情暴发时,市政协学文委特邀委员、泰州商会会长、江苏统一安装集团董事长徐雪宏因公正在美国。了解到国内防疫物资紧缺,徐雪宏克服重重困难,在美国采购口罩10万只、N95口罩1000只,护目镜1000副、防护服1000套,直接从美国发往武汉。截至2月15日,无锡市政协400多名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同志累计捐赠防疫物资、资金折合人民币超过500万元。

      当好表率,又战“疫”来又生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最大的挑战就是安全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13日下午,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吴仲林来到市政协委员曹洪海所在企业——无锡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市政协委员陈卫宏所在企业——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座谈传达市委常委会第165次会议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专门听取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无锡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提前采购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制定《员工个人防护指南》《防疫期间后勤服务特别管理方案》,向湖北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及时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编印《员工个人防疫指南》,上岗员工人手一份。陈卫宏委员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5万元。两家企业已于2月10日顺利复工。截至目前,在调研的53家市政协企业家委员企业中,2月底前将有45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84.9%。

      市政协委员,无锡天惠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卿率领公司全体职工,春节期间一直坚持“不打烊”。天惠超市每日供应蔬菜类商品100余种,供应蔬菜实物量达100多吨,水果、鸡蛋、大米、食用油、猪肉等民生商品货源充足。

      自1月21日以来,市政协广大委员针对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出的社情民意信息近30条,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和积极采纳。(来源:《江苏政协》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