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调研我市太湖治理和河长制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调研,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陪同。
       周敏炜一行先后现场考察了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闸站枢纽、加压灭除蓝藻示范工程以及十八湾蓝藻离岸打捞项目,详细了解引江调水、科学治水等工作情况,并与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和水环境治理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我市太湖治理和区域性水环境整治有序推进,2019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IV类水平,13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I类水,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100%,太湖无锡水域连续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全市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公众对水环境治理满意度、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周敏炜对我市太湖治理和河长制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污染防治仍是我市最艰巨的攻坚战、生态环境指标仍是最难全面达标的指标。周敏炜建议,要坚持科学治水,巩固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扩大离岸打捞范围,积极推进实施加压灭除蓝藻工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治水数字化、智慧化,提高治水综合效益。要坚持生态治水,积极借鉴国内外治水经验,加强技术研究,推动建设良好的水生态系统。要坚持系统治水,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突出重点难点、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治水思路。要坚持全民治水,加强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更好发挥治水企业的作用,汇聚市民群众协力治水的强大合力。他表示,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为我市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做好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工作。(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