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中无锡科技企业表现很出彩,湖北一线有一批无锡新研发的高技术产品,市里生物医药企业申报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10多个。省里首批立项项目中,无锡就有奇天基因、卡尤迪两个,250万元科研支持资金已到企业。每每想到这些,我就很开心。”无锡市政协委员徐重远笑着说,尽管双眼明显疲惫。

      疫情暴发后20多天,无锡市有20多家企业或科研院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产品的研制,其中卡尤迪、奇天基因、科智达等3家企业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奇天基因公司产品获国家疾控中心检测认可,卡尤迪与科智达公司产品也获得第三方论证,三款新产品都在最紧要关头发往武汉最前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无锡“硬核”科技实力和担当。这些科技企业战疫的背后,凝聚了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科农委副主任、市科技局 徐重远夜以继日奋战的努力,她一直与科技企业在同一条战壕里。

      疫情,让她融入紧急研发工作

      武汉封城,江苏启动一级响应,作为无锡市科技局具体分管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办公室的徐重远委员,敏锐地意识到这场疫情将给医疗公共卫生与生物医药企业带来严峻挑战。她脑海里立刻跳出“检测诊断”、“医疗器械”、“防护器具”,随即调出全市相关医药与医疗企业的名单进行梳理与分类排序。

      大年初一,她在单位加班,按列出的名单与检测诊断类的企业电话沟通,及时了解最新动态。无锡10多家企业已经或准备研发核酸检测诊断试剂,但研发中遇到困难。接下来的假期,徐重远与相关处室同事一起联系科研机构、部门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全身心投入科研抗疫战斗。

      无锡奇天基因生物科技公司1月19日接国家疾控中心任务---快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仅十天研发成功,实现8-15分钟核酸检测出结果,大大缩短检测等待周期,使得早发现、早隔离,阻断疫情有可能。此消息在国内外各大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武汉一线更是急切等待产品早日能使用。但企业遇到问题:产品需要送杭州李兰娟院士的国家实验室进行验证,但各城市都已交通管制,通行困难;公司产品生产没场地,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紧张。

      1月30日,徐重远到无锡奇天基因生物科技公司现场,与科研人员一同商议,了解研发与生产节点后当场组织新吴区科技局、生命科技园区的相关领导,立即商议就近解决2000平方米生产场地。园区找来江苏银行科技支行人员与企业对接,商议200万贷款事项,第二天银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贷款从申请、审批到资金到账,一天完成。企业出城产品验证,由市科技局出具证明,办理通行证。

      2月4号晚上11点多,徐重远手机响起,奇天基因公司研发人员从杭州回到无锡,在高速口被拦下,因其中一人持外地身份证,徐重远立刻电话沟通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很快准予放行,研发人员带着试剂直奔公司实验室进行后续工作。奇天基因公司王智宏董事长当场激动地在电话里对徐重远说:“谢谢啊,我都把你们科技局当娘家人了。从产品研发起,你们现场办公解决场地问题,资金困难科技贷款一天到账,产品外出论证,给证明给通行证,这半夜了还把你叫起来,我只有努力将产品早日研发生产出来支持一线,回报社会。”

      从应对疫情一级响应起,徐重远春节无休,手机24小时开机,来自生物医药企业的电话不断,还有科研单位、大学专业人员,有询问商议,有请求帮助协调。无锡科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他们产品特点是全自动、单样品,现场一步操作,方便简单。产品研发成功后碰到瓶颈,一是第三方验证,二是原材料告急,国内因放假,无货。

      2月3日徐重远带着处室同事又赶往企业,了解情况后,联系无锡市疾控中心、第五人民医院,协调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产品研发与产品化进程。原材料国内暂时没有,找国外进口,但这种生物酶材料进口按正常程序要审核、判定,需3到4个月。怎么办?与疫情赛跑,徐重远连夜与无锡海关联系。

      第二天无锡海关回复事权在南京海关,马上跟进联系南京,无锡海关十分给力紧盯不放,申请材料发到南京海关,电话说明情况走绿色通道,晚上,企业就拿到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原材料顺利进口,为研发生产赢得宝贵时间。同样卡尤迪生物科技宜兴有限公司研制出免核酸提取RNA检测试剂盒,徐重远到市疾控中心协调他们产品检验检测,助力企业快速通过多家单位临床验证,尽快投入使用。

      期间,江苏安之卓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市科技局鼓励与支持下,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快速研制新款配药机器人设备,能有效降低院感率,产品在2月3日送达武汉红十字医院,为战胜疫情贡献了“无锡智慧”。

      科技发力,启动应急防治科技专项

      面对凶恶疫情,科技抗疫做什么?科研先行,拿出科技新产品就是硬道理。徐重远在春节假期里,一边协调帮助企业研发工作,一边带领处室同志加班加点起草征集抗疫科技项目方案。为提高无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科技防控能力,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方案得到局主要领导认可与全力支持。

      2月1日,无锡市科技局发布通知面向社会征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创新产品。公告后,立刻引起强烈反响,两门热线电话被打爆,白天夜晚不断,徐重远的电话也被打到没电为止。

      2月4日,根据征集情况,迅速制定《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项目申报指南》,聚焦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早期诊断与快速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与干预措施、临床治疗策略及药物研发、中医药预防与特效药筛选、治疗性抗体与疫苗研发五个方面。这次专项从征集到发布指南仅用3天半时间,战疫状态下的“无锡科技速度”。截止2月14日收到148个项目,经专家评审正式立项34个。

      2月25日,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发布了疫情科研特别专项立项公告,下达五百万资金,在周边城市引起不小反响。通常科技项目发指南、申报、评审到立项要4个月左右,但这次仅用半个多月。在非常速度的后面,是科技企业人员的拼搏,其中尤其有一批支援武汉一线的无锡医务专家,也有市科技系统人员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工作。

      在搞好本市科技特别专项同时,徐重远与相关同事一起还组织无锡企业及大学机构科研人员抢时间,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他们一个多月没有周末,没有下班时间,与科技大军一起奋战。

      用科技筑起人民健康城墙

      疫情敲响警钟,考验城市疾控能力。疫情就是命令,为人民健康与疾控安全,无锡要建设现代科技型疾控中心系统。在局主要领导支持下,徐重远带领分管处室同志,及时到市疾控中心深入调研,探讨建立由现代科技支撑的疾控中心运营体系,建设智能化快速反应的公共平台。这次市科技特别专项给予支持经费启动建立全市疾控信息化联防平台。

      “一个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水平与当地医疗的水平有密切关系,要大力扶持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这不仅是无锡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因素。”面对疫情,徐重远深有感触地说。

      交谈中不时有电话打断,有说生物医药企业复工遇到矛盾,有求援口罩的……徐重远一边回电话,一边记下内容,同时市生物产业推进办公室专门建有“疫情防控工作群”,她还要不断查看回复。

      谈到这段时间的忙碌与辛苦,徐重远委员最多一个下午她要跑5个企业,但她淡淡地说:“能与科研人员一起抗击疫情,做些事很值。现在,战疫还没结束呢,有生物医药企业还等我去商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