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新春元宵佳节第二天,无锡市政协委员,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作为无锡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受命率领无锡市支援湖北医疗队130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开展重症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而这并不是葛焕青第一次接受组织赋予的特殊任务,早在2004年6月,他就曾赴圭亚那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葛焕青委员从接到通知到确定出行,仅仅20分钟;再赶赴机场出行武汉,仅用了4个小时。临行前,面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殷殷嘱托,葛焕青委员保证:“我一定不辜负组织重托,把驰援武汉的132名(其中130名为医务救援人员)无锡勇士平安带回家!”

      3月9日,葛焕青委员在无锡援鄂医疗队逆行武汉一个月之际,撰写了一篇日记文章《行百里者半九十》。以下为日记全文: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她真实地记录着每一位奋斗者的足迹!无锡援湖北医疗队带着无锡人民的重托,逆行湖北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已整整一个月了。

      一个月来,全体队员经受了各种困难和各种压力的挑战,紧紧围绕“打胜仗、零感染”、“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危重症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病区基本保持在满负荷运行状态,危重病人的抢救成效显著。

      整个医疗工作在许红阳队长、张燕副队长的带领下,通过合理的医疗分组、默契的医护配合、严谨的工作作风、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以及多学科的诊疗模式,彰显了医疗队高超的综合医疗救治能力。

      出院病人数稳步提升,继续保持着患者零死亡,这对于危重症病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多措并举狠抓院感防控,通过反复多层次全覆盖的院感防控培训、在光谷院区所有医疗队中第一个设立专职防护班,专门安排人员负责指导和监管当班医护人员防护服的穿脱以及制订应急处理预案,最大程度保障了队员的安全,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时间又是最伟大的见证者,她见证了每一位奉献者取得的成就!

      为了一位有创呼吸机患者俯卧位通气,为患者提供最有利的治疗措施,需要我们六位医务人员通力协作,这充分见证了我们医疗队的团结协作精神。

      为了建立患者赖以生存的呼吸通道,不轻言放弃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需要我们六位医务人员分工协作,仅用1分39秒就完成了经皮气管切开术,这充分见证了我们医疗队高超的医疗技术和不畏风险的大无畏精神。

      为了一对入院时心情非常焦虑的老年夫妻病人能够早日康复,我们医务人员通过精心的医疗护理以及无微不至的爱心关怀,让老夫妻俩在痊愈出院时发出了“活着真好,这是我和死神擦肩而过”的感慨,这充分见证了我们医疗队大爱无疆的人文关怀精神。

      为了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我们建立了医务人员的应急替代预案,为不能应值的医务人员安排替补队员,这充分见证了我们医疗队互帮互助的无私奉献精神。

      为了医疗队最最重要的防护物资的保障,无锡后方大本营竭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采购,最大程度消除了队员们的后顾之忧,一句“你们在前方打仗,我们后方必须做好保障”充分见证了前后方一盘棋的共同战斗精神。

      通过一个月的战斗,我们已完全进入了常态化的工作模式;通过一个月的战斗,我们已度过了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最困难的时期;通过一个月的战斗,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已吹响了全面反击的冲锋号。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最接近胜利的时候,越是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的思想,越是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思想,越是不能忽视随时有可能面对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我们要以归零再出发的大局意识,要以不吹响终场哨声绝不松懈的战斗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逆行武汉”不留下丝毫的遗憾。

      作为医疗队领队,我还要兑现我出发时的承诺:把在战斗中结下深厚友谊的战友们一个不少、平安健康、开心快乐地带回家!

      武汉的“战斗岁月”必将成为每个队员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成为每个队员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加油,队员们!无锡医疗队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