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开工运行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3月3日下午,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象忠,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秘书长王萍一行来到锡山区,实地走访调研民建会员企业无锡市东舟船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艾度科技有限公司。中共锡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侨办主任蒋新岐,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区信访局副局长汤沸陪同调研。
       吴象忠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东北塘街道的无锡市东舟船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舟船舶创办于1995年,初创时期注册资本只有58万元,是一家生产门窗的小型制造企业,2000年转型为船用舾装件研发制造企业。企业高度重视科技研发,与大专院校合作积极研发新品,迄今已转化科技成果22项,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制定并发布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2014年,企业研发的液压铰链式防火水密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历经30多年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目前企业注册资本已达5018万元,主要产品高效舵、减摇装置、防火门窗和水密门等在国内船用舾装界处于领先水平。
       东舟船舶总经理、民建会员戴三丽是一名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去年在民建市委援助甘肃牧民的活动中就慷慨解囊1万元,今年春节期间,她积极响应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发出的为疫情防控捐款的号召,个人捐款8000元用于统一购买物资捐助给基层一线防控人员。2月初,她和家人又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8000元,同时想方设法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食品等物资捐给本地村委用于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2万元。
       在关心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戴三丽和东舟的管理层也一直在为复工复产做着精细的准备工作,购买口罩、额温枪、酒精、消毒液等,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安全防控流程、细节,和外地员工积极联系,拟定返锡隔离计划、措施等。目前,东舟船舶300名员工已复工270多人,企业生产基本走上了正常轨道,有员工已走出无锡到各地出差。少部分重点区域人员尚未返锡或是返锡后还在隔离期,个别去广州等地出差人员返锡后正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总的来说,这一场疫情使企业在满额生产及异地营销、售后等方面面临一定困难,人工成本也有明显提升,所有这些,预计等疫情结束后会逐步消除。
       在东舟船舶,吴象忠等人来到车间了解工人生产情况,在现场,大家看到企业既重视复工复产,又在疫情防控上做到物资齐备、管理严格,确保所有员工安全健康。吴象忠对企业在特殊时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恢复正常运营的做法予以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尽最大努力在生产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予以支持服务。
       吴象忠一行随后又来到锡山经济开发区科创园,实地走访园内的科技型企业无锡艾度科技有限公司。艾度科技是一家十分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致力于研发冲压技术,产品运用于国内家电和汽车行业,已为海尔、格力、美的、小天鹅、松下、惠而浦等多家企业供应30余条洗衣机内筒、箱体及微波炉压铆等自动生产线。短短几年的成长,公司已获评高新技术企业,并被列入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等。艾度科技总经理、民建会员周利锋同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捐款捐物活动,今年通过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同学群等捐款1万元,用于购买物资捐助给武汉及无锡一线工作人员。 
       在关心关爱社会的同时,企业发展不能停滞,2月中下旬,艾度科技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目前大部分员工已到岗,除少数零部件配套企业未全部复工部分零部件无法正常供应外,其他业务基本可正常开展。此外,因2月份应收款大部分没有正常到位,企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压力;因部分小区晚10点后关闭无法出入,夜班、中班不能安排,目前主要靠白天增加工作时间、减少休息日予以弥补。在政策扶持上,锡山经济开发区对企业用房租金予以了一定减免,也使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在听取了企业介绍,参观了生产线及产品后,吴象忠对艾度的企业文化、科研实力等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叮嘱随行人员,在接下来的一个时期,要继续做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密切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民建市委副主委、秘书长王萍表示,将动员民建无锡市企业工作委员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真实情况,积极出谋划策,通过社情民意、建议类信息的形式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为各级政府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为企业全面复工,为区域经济稳中有进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市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