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团结带领群众共同战疫、早日攻克难关,恢复社会繁荣有序成为当前举国上下的工作重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政协委员,锡山区信访局副局长、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汤沸及民建锡山全体会员都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发展和战疫情况,通过微信群积极酝酿捐款事宜,为战疫防疫贡献力量。仅1月29日、30日两天,民建锡山就有28位会员响应号召,共捐款60000元、物资20000元。了解到各地缺物资的需求之后,汤沸组织企业家会员借助各种渠道购买口罩、防护服、体温测量仪等紧缺物资,目前相关物资已全部捐给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2月1日,汤沸第一时间响应锡山区委发出的支援基层疫情防控的通知,于2月3日带领局内3名工作人员组成支援小组赴云林街道云祥社区协助社区管理。在第一天完成外来租住人员信息摸排情况及信息录入后,自2月4日起进入社区管理难度最大、外来租住人员达70%以上的安置房小区云林苑南区开展现场执勤。每天早8:30至晚4:30,汤沸及小组成员在随时可能感染病毒的风险下,全方位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几乎一整天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帮助办理小区人员、车辆出入证,测量体温、核实人员身份信息,为返锡人员讲解隔离政策,安排企业主、出租户签订相关人员证明承诺书等。

      云林苑南区位于国家级开发区锡山经济开发区内,周边有不少员工密集型企业,小区内大部分房屋用于出租,居民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繁杂,进出人流量大,比起一般的小区情况要复杂得多。针对管理中发现的小区内存在群租现象、有房屋中介经营,部分外来人员来锡时间不明确,一些外来人员前来投亲靠友等情况,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报告,迅速形成改进提升方案。针对云林苑南区管理难度较大的现状,积极出谋划策,2月5日向社区、街道提出了在小区大门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发放1户1卡(增加发卡凭企业开工证明)的管理模式,以提升小区管理成效,阻断非小区人员进入。该方案受到街道、社区采纳后,汤沸又积极帮助联系设计安装单位到实地踏看,研究安装方案。2月8日小区门禁系统完成安装调式并交付使用,该工程受到居民的支持和称赞,不仅增强了小区安全屏障,还大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荷。

      在白天做好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汤沸又利用晚上时间对防控措施予以认真研究思考,于2月7日形成了《疫情期间建议对小区进行封闭式智能化管理》的建议报市、区两级,提出了引入电子门禁系统优化小区门卫管理模式、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强小区围墙安全监管(防止重点地区人员及需隔离人员翻墙入内)、切实开展好返锡人员居家隔离杜绝相关人员在隔离期外出现象,重点关注外来人员密集的安置房小区,叫停群租、车库住人等乱象的建议,以加强面上的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曾经的新闻工作者,汤沸善于收集战疫工作中的各种闪光事迹,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向社会传播。2月7日将工作期间遇到的匿名市民向志愿者送上一盒口罩的小故事,写成新闻稿《大爱小爱,锡山有爱》在“锡山发布”发表,激发全社会团结友爱、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元宵节,在汤沸的朋友圈内,有一句话“疫情不结束,我们不休息”,她将和广大战疫大军一起战疫到底!(民建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