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人民政协报》刊发市政协委员 蔡靓羽 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大组专题讨论上的发言“弘扬传统文化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刊发内容如下:

应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补齐中医医疗机构短板,解决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问题;筑牢中医药服务阵地,为中医药“固本培元、强筋健骨”;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促进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应优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多层次中医学科人才;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鼓励引导基层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加大中医投入保障,统筹安排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应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推动传统文化开放创新。

 

附件:蔡靓羽委员发言全文

弘扬传统文化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巨大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作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战略部署。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落实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相关文件精神,2017-2019年我市也相继出台促进无锡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及意见建议,坚持继承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

      一是努力推进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2019年,原市卫生计生委实施机构改革,组建成立市卫生健康委,加挂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进一步优化了中医药管理体制,大大有利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二是坚持保障中医药事业投入倾斜政策。市级财政在中医药事业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 。三是持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截至 2019 年底,全市98.3 % 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90.5% 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有标准化的中医综合诊疗服务区(中医馆)。全市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及中西医结合医院各有1家,三级乙等2家,二级甲等1家。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目前全市 100%的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均建有中医科。四是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本地中医药资源 “龙砂医学流派”入选国家中管局全国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龙砂医学诊疗方法、黄氏喉科疗法、刘氏骨伤疗法、无锡丁氏痔科疗法等 10个项目被确认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五运六气分会在我市成立,这是该学会史上首次落户地级市。2019年无锡市中医医院与匈牙利彼得夫医院开展国际合作,高质量推进国家“一带一路”东欧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五是持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我市培养出一批省级以上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无锡市中医医院创建成为国家级中医类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我市努力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 8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专家基层工作站,通过岗位培训、务实进修、跟师学习等方式,培养县、乡、村中医临床技术骨干,提高使用中医药解决基层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技能。六是不断强化中药材监督管理力度。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把在本市流通的中药饮片列为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重点,药品市场抽样合格率逐年提升。七是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科技创新。重点针对中医药特色品牌的专科诊疗技术创新,组织实施了一批中医药科研项目,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长期以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全市人民健康中起到独特作用,主要表现在:

      中医药在专科疾病治疗中优势彰显。如在骨伤、肛肠、儿科、妇科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等专科专病方面,形成优势病种和基层适宜中医技术,带动特色发展。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中医进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中医药在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市结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生活方式。中医药在特色康复方面能力提升。中医药与中华传统体育、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形成中医康复方案,推动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多患者喜欢看中医,就是因为副作用小,疗效好,价格相对便宜,既能治病又能防病。然而,如何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成为不容回避的时代考题。

      面向未来,中医药需要传承精华,更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守正创新才能让国粹传承不走样。试想,如果中医不会把脉,不会开方,不再坚持中医思维,那么中医的传统将无以为继。另一方面,如果道地药材不地道,治病救人的中药都“病”了,中医如何能妙手回春?第三,基层缺中医中药,缺中医人才,人民群众想看中医的需求怎么能得到满足?在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环境下,中医药 “简、便、验、廉”的特征在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医“治未病 ”更是能发挥预防保健功能,减少疾病发生。为此建议: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补齐中医医疗机构短板,解决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问题。目前我市中医药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2019年虽然成立了市中医院管理局,但市县两级中医管理部门配置不完善。市中医处仅配备专职管理人员1名,县级卫健委也没有单独设立中医管理职能部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协调做好中药发展规划、标准制定、质量管理等工作,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特别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建设,让基层服务体系的触角深入阡陌乡村,走进街巷里弄,为市民提供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家门口”中医药服务。

      二、筑牢中医药服务阵地,为中医药“固本培元、强筋健骨”。针对目前中医医师毕业后教育和师承教育水平不高的现状,我市可以采取 “建立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支持推动中医医疗中心牵头的中医医联体工作;采取“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中积极招收中医医师”,“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等措施留住中医专业人才。另外,对基层中医药临床优势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现状,我市应加强由医联体核心中医医院对其他基层中医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定期考核培训,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吸引老百姓到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放心看中医。

      三、 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促进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目前我市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尚不完善,全市中药材监管还未做到同质化。今后需在中药的种植、采摘、生产、加工过程中,进行溯源监管,依照法律法规,加大对制假制劣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推进中药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制定统一质控管理标准,保证老百姓能用到优质、优价、安全的中药。

      四、优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多层次中医学科人才。针对目前我市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数量不足的现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允许临床类别医师通过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参加中西医结合职称评聘。鼓励中西医结合人才参加临床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健全人才成长途径,既要培养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也要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技师带徒制度,同时支持中医医院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促进民间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制度,做到向基层一线倾斜。建立中医药行业表彰长效机制,注重发现和推介中青年骨干人才和传承人,推动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五、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鼓励引导基层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目前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较低,如肛肠科直肠脱出复位治疗,我市定价65元,省内南京市定价200元,相比差距大。建议物价医保部门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充分考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调整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积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将医保基金对医联体打包支付的对象扩大至三级医院,有效推动我市中医医联体建设的实质性进展,方便百姓就医。

      六、加大中医投入保障,统筹安排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2019年1-11月,全市政府对中医药事业投入2.228亿元,卫生健康事业总投入59.29亿元,中医药投入占比3.8%,政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投入明显不足。建议切实保障公立中医医院投入责任落实,改善中医医疗机构办院条件,扩大优质服务供给。设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发展基金。引导商业保险机构投资中医药服务产业。

      七、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国家和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健全中医药综合信息系统,实现精准高效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八、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推动传统文化开放创新。一直以来无锡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不强,所以我们要凝练无锡中医药文化核心理念,统一无锡中医药文化口号,打造无锡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示范工程。要在全市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工作,全面系统整理无锡中医药文化资源的内容和传承发展状况,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促进无锡中医文化资源“文创化、行为化、数字化、旅游化、课程化、媒体化”。要让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设立“无锡中医文化日”。推进医疗机构中医药文化“陈列室、体验室、转化室”向社会开放,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树立名医名师的文化自信,将中医药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目标。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激发中医从业者的热情,培植中医发展的沃土,努力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正确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老百姓受惠于中医药,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助力,中医药的发展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