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到:

      一、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上方正中有一颗鲜红的五角星,它标志着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建立奠定了政治基础。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政协的性质和职能也不断拓展,而始终不变的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和根本。

      二、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新亮点,是“更好凝聚共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政治共同体。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必然要求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上聚焦发力,推动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三、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新钥匙,是“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专门协商机构”,简明扼要、高度概括,综合承载了政协性质定位,明确回答了“政协是什么”这个问题,阐明了人民政协“我是你不是,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主要特征,有利于克服政协“职能模糊、责任虚化”问题。

      四、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新探索,是“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的工作制度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体现。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完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的必然要求。抓住工作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找准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在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更好凝聚共识,通过有效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切实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要坚决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要认真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依托委员联系小组,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予以正面引导。要扎实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促进党外委员领悟新思想、感受新成就、助推新发展。要促进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相融合,切实发挥党组“领头雁”、机关“主阵地”、支部“桥头堡”、党员“排头兵”四个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依托党建活动,结合履职工作,积极引导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共同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为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增进最大共识度、绘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为无锡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

      二、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有充分的信心、定力和胸怀,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哪怕刺耳、尖锐一些,也要让人讲。只有这样,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才能得以通畅表达,得到充分整合。要坚持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更多有效的民主协商平台,努力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加强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扎实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使人民群众能更便捷、更经常、更有效地表达利益诉求。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履职工作,努力将人民政协打造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之中。要更加注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机制,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联系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三联系”活动,引导委员广泛联系各界群众,深入宣传政策、及时释疑解惑、反映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扶贫济困的工作,寓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于协商之中,不断提升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发挥台联、侨联等政协参加单位的作用,为实现祖国统一、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力量。

      四、积极担当作为,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助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产业强市、改革攻坚、生态保护、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政治协商瞄准大事、民主监督聚焦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上下功夫,广泛凝聚力量,切实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和资政的“含金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围绕解决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烦事,深入实际摸实情,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群众心声、维护人民利益;继续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主题活动,广泛组织“听意见、出主意、解难题、办实事”、“法律助企进商会”、“委员导师进校园”、“法制进校院、进社区”等具体活动,更好地激励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质效。要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要认真落实委员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建好用好“委员活动之家”,推动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广大委员进一步扩大眼界、提升境界、坚守边界,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改革精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引导政协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不断增强担当作为意识、统筹协调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不断完善各项履职制度,激励每一位机关干部、每一名委员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的履职共同推动展现新时代无锡政协的新风貌、政协队伍的新样子。(来源:2019年第24期《中国政协》,作者:无锡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周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