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四次专题
 
|
聚天下英才,须得“软硬”同使力[]

   城市形象和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吴春林委员对此有同感。他介绍说,人社部门在近年的校招中发现,无锡对于清华、同济等高层次院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强,这源于集成电路等产业基础的支撑。但是,吸引人才需要“全链条”打造。比如,一座美丽的品质之城能让人一眼就喜欢上,这也应当被视为是营商环境,从城市规划、管理到运营进行全盘设计、悉心打造;再比如,吸引人才落户的配套设施是否齐全?事实上,全市人才公寓的整体规模一直无法精确统计,源于不少人才公寓概念化成分多于实际操作,且“粗线条”。

  在“软环境”优化上,王兴国委员寄予了殷切希望。他注意到,市政府颁布了多项人才利好政策,但是部分政策还是不够普惠且不够细化;现有的人才计划虽然多次提档升级,但多数针对企业,不少政策福利作为部属院校的引进人才享受不到,这些引进人才一般先前有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政策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人才留下来的决心。另外,对已留在无锡工作的高端人才,在帮助解决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问题给与政策支持还是不够,比如,还没有从政策层面彻底解决集体户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影响和制约了人才引进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