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四次专题
 
|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去年以来,市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民主监督,积极融协商民主理念于民主监督全过程之中,较好实现了协商民主与民主监督互促共进,以政协高质量履职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市政协对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员实现了全覆盖,广大民主监督员在履职中始终坚持与委派部门和单位工作同心、目标同向,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啄木鸟医生”,做到了在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中创造性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19年,市政协组成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向19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委派144名政协委员。按照少明察多暗访、少添乱多帮忙、少干预多服务、少形式多实效的“四少四多”原则,市政协组织广大民主监督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做到至少每个月开展一次暗访活动、每两个月撰写一份民主监督建议书,为委派部门和单位更好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和办好为民实事项目,以及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议政建言事项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提案工作成效的大小直接影响政协履职水平的高低。近年来,市政协对事关无锡高质量发展重大议题内容的提案,探索设立民主监督性重点提案,主席会议专门进行督办问效,努力保持政协系统开展提案督办的协调性、协作性,不断扩大“提案监督”影响、放大“提案监督”实效。与此同时,加大与市政府沟通协调的力度,进一步推进提案与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市民群众评判,倒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提高提案质量,倒逼政府部门办理提案由“答复型”向“落实型”“实效型”转变,着力提高提案办成率。

  市政协在提案监督中还主动引入舆论监督,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大的民生福祉类提案,邀请媒体记者针对提案涉及的各方面情况,再深入进行调查,在主流媒体上实事求是反映政协委员、界别群众、政府部门的意见和看法,合理引导社会情绪,推动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朝着民主、科学解决的方向发展。

  开展专项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市政协组建了专项民主监督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市政协委员联系小组为依托,成立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暗访活动。每个监督小组结合暗访情况每月撰写一份监督情况报告,专项活动办公室进行汇总归纳整理后每两个月一次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2018年5月起,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先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两项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共组织1000多人次政协委员开展百余场专项监督活动,撰写多份民主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受到高度肯定和积极采纳。(来源:2020年1月10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