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黄 钦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全体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按照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工作要求,团结拼搏、克难奋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这一年,产业强市纵深推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我们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持之以恒抓项目、增后劲,一着不让提质量、促转型,一批优化产业生态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批事关未来的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完成投资超过前三年同口径项目总额,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年高基数、高增长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这一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我们着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努力扩大高水平开放,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执法、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主动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我们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对接区域大局、做强市域一体、推动城乡协调、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无锡城市的能级、内涵和品质进一步提升。这一年,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民生幸福更有质感。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重视抓好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10件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在全国137个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排名第一,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这一年,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着力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深入抓具体,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伴随艰辛。在宏观环境严峻复杂、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这其中,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和智慧力量

  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履职、敬业奉献,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无锡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作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抓手,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加强系统谋划,稳步推进实施,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五年答卷”。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无锡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总结“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成效,研究确定今年重点目标任务,部署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凝心聚力续写好“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精彩篇章。

  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咬定目标决战决胜。今年,无锡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市上下要以决战的姿态、决胜的信心,咬定目标、全力冲刺,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使无锡的全面小康建设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聚力补短板。动态掌握我市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项指标实现情况,认真落实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方案,针对实现程度存在差距的指标,加强分析研究,加大推动力度,确保六大类49项指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追求高水平。无锡作为我国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不能仅仅满足于达标这一基本要求,而是要立足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对基础较好的指标,坚持能超则超、力争多超,努力为高起点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扎实基础、提供坚实支撑。要着眼新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时间安排上紧密衔接,在工作举措上全面对接,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系。我们既要奋力书写好全面小康建设“收官华章”,又要及早谋划好基本现代化建设“开篇序章”,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高水平实现之际就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起点启航之时。

  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激发锐气领先领跑。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是省委对无锡的期望和信任,更是我们应有的追求和担当。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领跑意识,摒弃“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保持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锐气,对标先进水平,勇于追赶超越,推动各方面工作领先一步、领跑一路。要在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上领先领跑。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强链、科技强企、市场强品,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无锡产业“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广阔的“蓝海”。要在提升民生工作新水平上领先领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聚更多资源落实富民硬任务,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养老等各项民生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倾情做好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精准帮扶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城市公共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深化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让工作、学习、生活在无锡的每一个人拥有更加充实、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上领先领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六个一体化”水平,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大农村住房更新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推进城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更大力度抓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使无锡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路更畅,城市功能更优、质态更好。要在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尚上领先领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城市群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强化价值引导、扩大文化供给、建好精神家园,整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拓宽视野探索探路。视野决定思路,格局决定境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需要我们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发展、促发展,打造更多新亮点,不断增创新优势,进一步彰显无锡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要把握大趋势。坚持以辩证观点看待发展形势变化,既要看到当前宏观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增强底线思维,做好防范应对;又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特别是随着这几年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无锡相继落户和竣工投产,我市经济发展的韧劲、持续增长的后劲显著增强,只要我们谋划得当、措施得力,就一定能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良好态势,推动全市经济尽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要对接大战略。积极抢抓当前多重国家战略在无锡叠加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找准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战略的着力点、发力点,立足无锡实际,加强自主谋划,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参与区域市场体系统一开放、科技产业合作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民生工程共建共享等协同发展进程,在一体化发展中赢得更多先机、展现更大作为。要塑造大格局。紧紧抓住世界经济动能新旧转换、国际力量对比均衡调整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坚定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不断提升无锡在世界产业格局、创新格局、贸易格局、投资格局、人文格局、城市格局中的地位,加快把无锡打造成为开放经济发展新高地、对外交流合作新样板、国际营商环境新标杆。

  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强化共识聚智聚力。“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推进宏伟事业、实现既定目标,需要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形成脚踏实地干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选用干部、真心实意关爱干部、理直气壮保护干部,更加精准有效推动“三项机制”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事业激励、目标激励、信任激励、容错激励、使用激励,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更好地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挥各类主体作用。优化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和诚实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促进“新锡商”代表人物不断涌现。大力弘扬“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创造、行稳行远”的无锡工匠精神,积极营造保护创新、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各类创新人才在无锡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和群众创新实践,进一步激发基层和群众中蕴含的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要营造浓厚干事氛围。大力宣传“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大力宣传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推进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热情、发展激情调动起来、焕发出来,使奋发干事创业、奋力争先领先成为新时代无锡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各位委员、同志们!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续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精彩篇章,政协工作大有可为,也一定会有更大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及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事业、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履职工作质效。要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引导和促进广大政协委员更多走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协助做好纾解群众困难、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更好地把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自觉投身凝聚共识、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等各项履职实践,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发展之力,多尽为民之责,当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无锡政协委员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办实事、解难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政协党组要切实履行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

  各位委员、同志们!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同心同德书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精彩篇章!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来源:2020年1月8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