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56次会议,讨论拟提交市“两会”审议讨论的有关报告,听取关于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情况和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汇报。

      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市委常委会原则同意相关报告,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后提交市“两会”审议讨论。

      会议对开好市“两会”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修改完善大会报告。各起草组要坚持上级精神和无锡实际相结合、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按照“把成绩总结好、把问题研究透、把思路谋划准”的原则,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到市“两会”相关报告当中,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性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二要认真做好会务保障。倒排时序进度,周密部署安排,统筹做好会务服务、宣传报道、安保维稳等工作,严肃会风会纪,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引导代表委员集中精力议大事、谋良策、聚共识,确保会议顺利召开、风清气正。三要营造良好会议氛围。统筹做好年前年后工作,认真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年度综合考核、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统筹抓好企业生产安全、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听取关于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情况和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汇报。过去一年,全市10大类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得到各界广泛认可。新的一年,我市共安排生态环境、重点道桥、公共交通、帮扶济困、居住环境、教育体育、文化生活、卫生养老、智慧城市、城市安全等10大类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委常委会原则同意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计划。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抓“发展大事”那样抓“民生实事”,像抓“产业工程”那样抓“民心工程”,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办好实事,进一步提升无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注重协同配合。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在上下衔接、条块联动中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工作,确保上半年完成任务量的60%以上。二要严格标准质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质量管控、过程管控和安全管控,把实事办实办好。三要加强跟踪问效。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评议,并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督查重点,加强督促检查、过程评估、结果运用,确保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压茬推进、全面完成。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来源:2020年1月6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