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此轮重污染天气预警已从“黄色”升级为“橙色”,这在今年冬天还是首次。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市气象台发布,9日起,我市大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空气质量将达中度—重度污染。

  “‘新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取消了蓝色预警,降低了橙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7月,我市启用“新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大气污染持续时间越长,预警等级越高。一旦预测未来72小时 AQI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SO_2小时浓度达到650微克/立方米以上,我市将启动橙色预警。

  未来几天锡城的空气质量怎样?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近期我市主要受静稳天气控制,总体扩散条件差。预计10日—12日我市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13日为良—轻度污染。“近期我市大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相关人士建议,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停止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我市实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市工信、公安、住建、交通、城管、商务、市场监管、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将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工业企业、加油站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及杂物禁烧措施,禁止露天烧烤、禁止烟花爆竹燃放,依法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督促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