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相关规定,燃气企业有责任对供气的餐饮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餐饮场所对用气安全承担主体责任,也要定期开展用气场所安全自查。那么,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自查有哪些要点呢?

  按照技术标准规定,1、中压调压器不适用餐饮饭店。2、燃气专用软管标识清晰(产品规格、生产厂家、制造年份、使用年限)。3、“猛火灶”都是不符合国家规范标准的产品。餐饮饭店要选择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商用调压器,调压器出气口应采用螺纹连接。配备燃气专用软管以及低压灶具。

  使用时应经常进行检查:1、燃气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不得穿墙越室,必须定期检查;胶管老化、破损或已使用18个月应及时更换。2、现场无人照看时不要使用燃气具,防止汤水溢出浇熄炉火,引起泄漏。3、每次使用完毕,应将钢瓶和燃气具开关关闭;每次使用前必须确认燃气具开关处在关闭状态,才可通气点火。做好日常检查。

  注意查漏气:1、易漏气部位:减压阀、角阀、胶管、燃气具连接处。2、查漏方法:关闭燃气具开关,打开钢瓶阀门,用肥皂水在易漏部位涂抹,连续起泡处,即为漏气点。3、检查漏气切不可用明火。

  目前许多餐饮饭店从网上购买了燃气泄漏报警器。但经测试,部分网络销量较高的燃气泄漏报警器无法针对液化石油气泄漏有效报警,在此提醒大家要安装合格的泄漏报警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