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没想到啊,现在银行贷款可以这么快!”无锡大华力凌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老倪笑着说。

  今年下半年以来,经营一直良好的大华力凌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订单量显著增加,倪老板高兴的同时也开始犯愁,如果没有流动资金及时注入购货,将无法按期交货。正当倪老板发愁时,农业银行江苏无锡分行主动上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第一时间为倪老板推荐该行刚推出的新型小微普惠信贷产品“抵押e贷”,倪老板立即以自有房屋抵押,申请办理了5年期内430万元可循环额度。从收集资料到办理抵押,再线上放款,仅用了3天时间资金就到账了,倪老板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像这样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短、频、急、难等问题的“礼包”,还在源源不断地送到企业手上。自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80条以来,全市金融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防控金融风险等,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各家银行精准把脉、创新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帮助广大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农行无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洪润说。在无锡,多家小微企业背后均闪现着农行江苏无锡分行的身影。该行为何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张洪润表示,力挺小微企业发展,需要银行有“大胆”的品质以及“精密”和专业的能力。据悉,除了推出“抵押额e贷”等多种担保抵押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抵押担保难的问题,助推企业发展走向良性循环,该行还创新“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模式,针对区域内优势行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或成熟专业市场,为产业集群中的优质客户定制整体服务方案,实施“白名单”管理,由过去传统单一、零散的营销发展模式向批量、专业、高效发展模式转变,持续提升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服务力度。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还需政银企合力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前不久,“普惠金融下基层”暨江阴市“百行进万企”融资项目签约会举行,32家企业代表与银行成功签约。现场,各银行工作人员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听取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品和技术优势、未来发展规划的讲解,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对称的目的。据了解,通过活动共计有31家银行与186户企业成功对接,授信金额11.45亿元;其中单户1000万元以下企业163户、授信6.27亿元,户均放贷38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最小的一户企业贷款仅1万元,有64户企业系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金额合计1.28亿元。

  “‘百行进万企’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参与银行、深化了本地特色,有力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无锡市银保监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自9月全面启动以来,辖内多家银行机构利用活动走访契机,深入专业市场、特色园区,创新政银企对接方式,促使银企双方高效达成融资合作意向,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截至11月20日,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已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的企业达3002户,意向授信金额71.15亿元,其中已审批落地企业2440户、金额64.06亿元,户均263万元,达成意向企业数量占已走访企业的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