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总投资30亿元的连城凯克斯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签约落户锡山区——对于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而言,这是一个“补链、强链”的项目,补强的是设备制造环节,所以被谐喻为“价值连城”的项目。该项目被多地招商人员关注:从夏天信息传出到初冬签约,速度很快。然而还有更快的!记者近日来到项目落户的锡山区锡北镇发现:这个刚签约的项目居然年后就将在这个镇上开始生产,而与之呼应的是,镇里、区里相关人员组建的工作小组里,只有一个简单要求——“抓紧”。

  项目方落地快,政府方抓得紧,正展现优化营商环境的互动规律:营商“土壤”给力,项目落地“生根”加快。

  保证生产不断档,过渡厂房已经“腾好”

  重大项目的价值,不言而喻。“竞争对手肯定有,而且差一点就要在其他城市落户了。”锡山区相关人士透露,正是市、区、镇的快速联动,让项目能顺利落地。

  时间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尤其是手握订单时。锡山区招商人员今年夏天得到信息:连城项目急需新生产基地来兑现巨额订单。对接之后,锡北镇一方面能提供足够的过渡厂房,让企业可以周转;另一方面有土地资源的保障,既可解燃眉之急,也有未来的发展空间。

  在锡北镇看到了项目的推进时间表,签约两个多月就将落地生产。“12月15日就腾空现有厂房,企业进驻后将赶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厂房布局,过了年就能生产了。”锡北镇党委副书记陆敏方心里有谱:园区内一些制造企业本身也在走集约发展之路,多出来的厂房建设标准还不错,拿来就能用。连城项目在锡的工作人员已陆续到达锡北镇,过渡厂房让企业生产线“不断档”,7.5亿元的订单交付算是吃下“定心丸”。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里的“高显示度”得分项。“我们接到企业的需求、问题,都要第一时间去找答案,抓紧回复,”锡山区相关人士介绍,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只问相应的招商人员,由工作人员去各相关部门获取答案再反馈,“不需要自己去部门一个个咨询。”

  一块地等一个好项目,等个十年又如何

  连城项目最终落户的地块,已经等了十年。“这是锡北镇最大的一块工业用地,我们一直屯着,终于等到了好项目。”锡北镇招商人员在项目签约后感叹:终于等到你。连城凯克斯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位于锡北园区,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200多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屯了十年的土地其实有近五百亩。为何如此安排?锡山区、锡北镇的人士道出了共同的想法:连城在国内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制造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围绕在它周边有个“连城系”。该镇党委书记徐涵明表示,锡北镇始终把产业链招商摆在优先位置,聚焦半导体装备产业链的上下游,针对装备、制造、零部件、材料、成套设备等细分领域开展延伸招商,目前已有数家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落在连城项目同一园区。

  对于剩下的近三百亩土地,期待的是“葡萄串效应”。这不是想象。因为在连城项目落地之前,大连连城参股的深圳拉普拉斯和控股的上海釜川都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于去年12月和今年10月落户锡山区。“我们正在对接连城系内的相关企业,”锡山区的招商人员岁末年初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参加相关企业的供应商年会,更多地接触可落户的项目。

  两条超长的短信,写下的是产业强市建设的激情

  在连城项目的落地过程中,招商竞争始终是存在的。在一度波折中,锡山区的招商人员曾经给项目方高层发过两条超长的短信,阐述的一大重点是无锡、锡山的产业优势。

  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安在签约时毫不掩饰对无锡产业环境的认可:“无锡半导体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完善。”项目方负责人也坦言:“在无锡更容易招到机械工程师,人才储备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项目方差点要落户其他城市,相关人士在推进时发现,在那里招机械类的工程师有难度。了解到这一情况,招商人员更为详细地向项目方介绍了无锡在机械工程、信息技术等人才方面的优势。

  无论是工程师的容易招聘、招商人员的长长短信,还是锡北镇的小镇大产业情怀,都折射出全市产业强市建设的激情。“产业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对于连城这样行业自主创新的标杆企业而言,无锡正拥有契合度高、支撑性好的产业生态。

  据悉,艾华科技新一代纳米薄膜生产装备项目、连城与澳大利亚院士甄崇礼团队合作的威凯特微波破碎设备项目也将同步落地,未来三年累计可完成销售额超50亿元,税收5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