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变压器是电力传输的‘心脏’,那么电磁线作为变压器的核心部件,就是电力传输的‘心血管’。”近日,在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总工程师曹永义指着一旁的流水线对记者说,别小看这些普通的铜线,它凝聚着几十项专利技术,能直接决定变压器的性能。也就是说,现在变压器设计最低使用寿命为30年,但使用锡洲的产品可以翻一番,不低于60年。曹永义15年来专注创新研发工作,打造出最强电力“心血管”,让电力传输效率更高、更加可靠。

  从“门外汉”成长为技术骨干的曹永义,本科读的是辽宁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后,在钢铁厂干过,也做过软件企业销售,还做过电磁线一线工人。“很多东西其实是相通的,只要肯钻研,花心思,就能把一根细细的电磁线做到极致。”曹永义说,创业的当初,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吃住在单位,还重新拾起英语词典,一个词一个词对照查看国外资料。四年时间内,通过在实际工作和不断学习中,曹永义系统地掌握了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并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批批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攻克了一道道的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的研发人员,得到了行业内外的一致肯定。

  在技术攻坚上,曹永义总是能捣鼓出点新东西。为了更好解决绝缘与散热问题,光在开发局部加强绝缘的添加装置时,团队通过几十次的沟通、讨论确定了几十个方案,开发了100多套模具,才确定了一个完整的方案,最终研发出局部加强绝缘电磁线,并成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曹永义说,当产品交付给客户的时候,客户们非常吃惊,“没想到你们的精度可以达到这么高。”

  曹永义坦言,“从不被认可,到全面接受,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当时我的团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但是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们相信‘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虽然每次创新都是一次痛苦的蜕变,但终会有化茧成蝶的时候。当最终实现成功,队友们拥抱在一起欢呼雀跃,以前所吃的苦,都在那一刻被喜悦所替代。“只要你有想法,你的东西最终都能变成现实。”曹永义说。

  如今,曹永义共申请了专利195项,获得授权并有效的专利达92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大部分已转化为成果,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解决了行业内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