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何云彪等57位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议案》,该议案经过两年办理效果如何?在12月5日—6日举行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联组询问的形式,就议案办理情况向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市场监督局等7个政府部门进行了询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一问一答,让议案办理进程明晰可见,众多关注话题得到解析。

  今年30个停车场,7293个停车位已建好

  “市政府出台的《无锡市市区公共停车泊位建设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目前的实施进度和效果如何?”直面这个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说,据各区初步统计, 2019年度计划实施的35个停车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建成停车泊位7293个,分别达到年度计划的85%和92%。

  在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紧张地区,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划备受关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应询道,2018年,我市出台了无锡市停车专项规划。市区规划在2035年新增路内停车泊位8.4万个。该负责人表示,公安局交警支队建议路内停车泊位仅作为缓解无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地区停车矛盾的方案之一,近期将按照工作职责配合城管部门,根据道路交通流量情况以及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地方,先新增20条道路2230个车位。

  “无锡停车”公众号交费使用已超3万人次

  “今年10月开发完成并向市民推出‘无锡停车’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怎样?”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按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统一开发,制订对接技术标准,分步组织实施计划,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经开发完成,具备运营管理能力。目前,平台已经接入319个停车场38948个泊位静态数据到库中,完成52个停车场的联网接入、18491个泊位动态信息的入库。该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关注数已超万,交费使用有3万多人次。

  “现启动的停车场信息联网工作,正在对已掌握的停车泊位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在此基础上进行第二阶段的停车泊位信息录入对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决策服务功能,完善停车场画像分析、区域停车分析等平台功能,整合不同来源的停车场相关数据,建立停车场画像及区域停车场数据分析模型,开展车位饱和度、周转率、停车场时空分布及价格分析等工作。

  新建小区停车位不足将不予通过交付验收

  “一些住宅小区、商业和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严重不适应停车泊位需求,造成的停车难问题,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予以解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住建部门狠抓新建居住小区停车泊位的建设管理工作,目前我市所有新建住宅小区停车泊位按每百平方米住宅面积一个泊位的标准执行,在住宅项目交付验收阶段,对各小区应配建的停车泊位规模进行核验,未配备到位的不予通过交付验收。此外,努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泊位矛盾突出的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因地制宜缓解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近三年来,在完成的171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中,共新建、规范停车位6320个。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统筹推进2000年以前老旧小区改造和2000年以后既有住宅区提升,并同步推进停车泊位建设,进一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区域采取差别化费率调控

  采取差别化费率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有利于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引导停车资源合理使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将积极优化收费级差,对供需缺口大、矛盾突出的区域实行较高收费,反之实行较低收费,对机械式立体车库实行区别定价。同时将合理完善累进制收费模式,运用价格手段对停车时间进行合理限制和调节,改变目前只按首小时或首2小时内外实施不同收费标准的单一累进的计费模式,对在道路停车泊位、医院停车设施等超过一定停放时间的车辆,推行随着停车时间增加而不断累计递增的方式计费,鼓励短时停车、快停快走。此外还将全面推行“峰谷价”计费方式。针对白天车流量大、比较拥堵,晚上车流量小、比较空闲的实际情况,按“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确定不同的停车收费标准,加快停放车辆流转速度,防止并减少高峰时段的道路拥堵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