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加快无锡等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入选这份重磅文件,意味着无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需要按下“快进键”。市商务局人士昨天表示,无锡的跨境电子商务将通过加大人才交流、提升平台服务,真正融入到一体化发展体系里。

  自去年8月入选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以来,无锡先后已有180家企业在跨境电商公共平台上完成备案;跨境电商直邮进出口(9610)和保税进口(1210)业务发展步入正轨;江阴、宜兴、新吴、梁溪跨境电商产业园均已开园……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B2B出口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

  纵向比进步不小,横向比差距凸显。自9月5日无锡海关宣布第一批网购保税物品完成审核并成功发运至今,9610业务累计完成2400多单、共计万余件,而南京已突破百万件;近邻苏州,跨境电商公共平台累计登记备案企业已超过458家,是我市的2.5倍。“人才和服务是制约无锡跨境电商发展的两大短板。”

  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需要突破瓶颈制约。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型数字贸易,一方面需要专业人才的加入,另一方面要依托服务支撑企业用好公共平台。

  据介绍,无锡近来已接连出招。7月,“产业转型跨境电商全流程辅导平台”和“全球贸易精准营销大数据平台”两大平台上线,为企业提供境外市场开拓、精准营销定位以及国际品牌打造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30多家企业享受了平台的点对点服务。而在人才方面,10月下旬,无锡与东南亚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shopee正式展开合作,将其平台运营直接植入无锡太湖学院相关课程,让学生通过在线创业的方式习得知识与积累经验。

  商务局人士透露说,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线上平台,根据服务企业数量和业绩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支持;对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9610模式查验放行货物货值达到150万元的,按照年度海关实际放行的包裹数量给予不超过2.5元/个的支持,最高100万元;对具备一定出口规模、经营状况良好、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取得实效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支持,培育一批集聚发展、各具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做大跨境电商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