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参加了为期两天由民建无锡市委组织的‘无锡民建后备干部培训班'。昨天,系统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民建发展历史、支部基层工作和统战信息写作等内容,受益颇多。今天在民建无锡市委领导带领下,来到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炎培与徐公桥乡村改革试验区博物馆和花桥杰出人物馆,实地了解民建光辉历史,在场馆中陈列的众多珍贵历史照片和文物让我深受教育。虽然初冬带着些凉意,但每一个无锡民建人的心都是沸腾的。”11月30日下午,在昆山返回无锡的途中,民建新吴区三支部骨干会员、无锡海丽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晨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上述信息。
       11月29—30日,为期两天的民建无锡市委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培训班圆满举办。本期培训班共38名学员,经由市委组织处和各基层组织联合推选产生,均为新任基层党支部委员或是目前尚未担任会内职务、但政治素质较高、具备一定奉献精神、热心会务工作的骨干会员。本期培训班采用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两种形式进行。
       培训班共集中举办了三场专题讲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共无锡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无锡市委党校调研员、副教授邓弋青作《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民建中央理论委委员、民建市委副主委许建樟作《无锡民建历史和支部工作》的专业辅导,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胡峥嵘处长作《统战信息写作交流》的悉心分享。三场讲座从最新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到无锡民建66年历史,再到基层党支部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对各基层党支部委员的具体职责,以及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地撰写社情民意等精彩内容,令学员们连呼学得及时、实用实在、指导性强、很接地气。
       11月30日,培训班在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的带领下,赴昆山市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培训班先后到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巴城老街、黄炎培与徐公桥乡村改进实验区纪念馆和花桥杰出人物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了解到1928年4月至1934年7月,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率领中华职教社在花桥创办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以“富教合一”为方针,以“乡村自治、教育普及、生产充裕、娱乐改良”为宗旨,致力于经济、教育、社会三大改革为中心的乡村改革行动。经过六年的改革,达到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素质的提升、乡村面貌的改观,实现了野无旷土、村无游民、人无不学、事无不举的祥和局面。最终将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打造成具有中国近现代农村改革和教育改革的开创性基地,成为当时乡村教育和乡村改进的样板。
       本次培训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学员反响较好。既提升了学员们的政治素养、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的政治立场,又为基层组织发现、培养、储备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后备干部,同时也为民建市委的年度培训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市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