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新吴区政协召开首次区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提案协商会议,围绕“大运河文化带新吴段建设”专题听取职能部门办理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刘蓓红主持会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匡辉,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宣传部、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主要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参会。

       今年以来,新吴区政协积极探索实践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提案工作机制,其中以“大运河文化带新吴段建设”为主题的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会上,政协委员王志刚陈述了《关于充分利用运河资源、打造新吴“小外滩”的建议》的提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汇报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对提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答复,反映了提案办理的阶段性成效。区政协党组成员曹建兴汇报了区政协大运河文化带新吴段建设课题组调研成果,政协委员代表高彤、郭蕊围绕主题议政建言,宣传部、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主要负责人作沟通协商。

        “今天来区政协参加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收获,很受启发!”王进健在认真听取了提案提出、督办、办理情况以及课题调研成果汇报和委员代表、职能部门交流协商发言后指出,区政协将大运河文化带新吴段建设作为区委重点督办提案首先是提得对。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省委、省政府对大运河江苏段建设也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要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列入我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其次是提得准。大运河新吴段建设既是我们新吴区的门面,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业生产带,涉及产城融合、城市建设、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等重大课题。第三是提得好。委员王志刚的提案及各位委员的精彩建议体现了很强的责任意识、委员意识,为高新区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区政协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尤其是重点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到各地参观学习,把好的意见、好的想法融入课题当中,为区委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各职能部门要在新吴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对接省、市总体规划,启动的项目要抓紧行动,重大项目工程要加快建设。

       王进健强调,提案是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职能部门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职能部门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完善思路、改进工作、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通过提案办理来推动重点片区、重大项目的建设和重点民生问题的改善。

       刘蓓红表示,新吴区政协成立以来,区委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王进健书记亲自督办重点提案并作讲话,不仅是对委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给出了积极回应,更是明确了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今后区政协一是要继续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提升提案质量。二是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点机构作用,加强委员、界别、小组、常委会与政府及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将提案办理过程转化成统一思想、民主协商、凝聚共识的过程;三是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提案工作是协商民主实践的一种基本形式,区政协要做好从提案内容分析到重点提案确定,从吃透区委精神到重点提案选择,从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到提案督办各个环节的工作;四是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新吴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