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惠山区四届政协召开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调研我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区政协主席陈燕,副主席陆益、耿国平、陈晓松、黄明和秘书长马晓凌参加了会议。区委副书记周子川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全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财务管理方式改革为抓手,在信息化建设、资金管理、资产经营、加强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和责任体系,统一开发全区村级集体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集体资产管理网络平台,实现了农村“三资”管理全方位、控制全过程、运作全透明、监管一体化,在堰桥街道先行先试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目前已在全区推广,明年起将在全市进行推广。同时,在各镇(街道)组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的交易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全部进入平台交易,确保全区农村产权依法、自愿、公开、公正、有序交易。1-9月,我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规范、交易额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联合通报表扬。
       在视察堰桥街道“三资”监管中心、阳山镇桃源村,听取区农业农村局的专题情况通报后,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深化“三资”管理、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等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充分肯定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农村基层长治久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区级层面要积极指导,镇级要加强监管,村级重在执行,特别是村一级干部要强化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既要对资产的保值增值有长远考虑,形成长期的村级发展思路,又要在实际操作中规范、科学地管理;要立足已搭建的立体监管网络,强化执行,确保村级财务人员轮岗等各项制度和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区、镇业务主管部门、纪检部门、审计部门要主动介入,使审计、督查贯穿于“三资”管理全过程,同时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使“三资”管理在更大范围和力度上接受村民、社会公众的监督;要强化顶层设计,针对村级经济发展空间小的实际,三级联动推动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社区)要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拓展发展思路,突破固有思维和区域概念,最大限度拓宽发展思路,激活发展潜力;要切实维护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发挥村级理财小组作用,支持和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惠山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