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二号台3号选手听题,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什么?”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回答完毕!”
       选手话音刚落,台下就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为选手精准流利的回答喝彩。这是11月16日在民建无锡市委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重温光荣使命”知识竞赛现场的精彩一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如何激发会员的学习热情,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民建无锡市委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在全市民建基层组织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重温光荣使命”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手机“叮当答题”及“个人PK”等线上线下互动模式,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及统战理论知识,将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来自机床支部的郭艳是本次知识竞赛的参赛选手,为了这次竞赛,她准备了一个多月。“平常桌上就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材料》《无锡民建60年》,这些资料,一有时间就翻翻看看。看的目的不光是为了比赛,也是要学以致用,真正做一名合格民建会员。”郭艳说。
为了组织好这场竞赛,民建无锡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做了精心准备。在竞赛形式上,设置了个人必答题、团队智慧题、风险接龙题和决胜题等4个环节。在竞赛内容上,紧紧围绕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及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统一战线目标任务等内容,认真制定竞赛题库。在竞赛组织上,通过支部推荐、组织初赛等方式,层层选拔参赛选手,保证比赛质量。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民建新吴区基层委员会荣获一等奖,民建江阴市委、机床支部荣获二等奖,民建锡山区基层委员会、滨湖区基层委员会、交通高职校支部荣获三等奖,民建宜兴基层委员会、梁溪区基层委员会、惠山区基层委员会、江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医药总支部、综合四支部荣获优胜奖。民建梁溪区七支部、机床支部、压缩机支部、粮食支部、梁溪区八支部荣获优秀组织奖,许亮、盛学杰、吴霞俊、郭艳、徐晓华、赵斌、糜坊、李清雅、陆有安、葛楠荣获优秀个人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场上选手们的精彩发挥,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民建章程、民建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民建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竞赛仲裁朱龙喜、唐永志深有感触地说道。
“竞赛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开展知识竞赛,就是要让广大会员按照‘学思践悟’的要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表示。
       竞赛活动得到市委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及民建基层党支部的积极参与。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党派工作处处长胡永华参加活动并担任仲裁,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冼薇及100多名会员现场观摩。
       回顾往昔峥嵘岁月,民建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建永不动摇的初心。会员们表示,一定时时刻刻铭记多党合作历史,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重要论述,以竞赛促进学习,以学习促进实践,以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无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