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市政协副主席、张塘河河长丁旭初率人资环城乡委有关同志,再次对张塘河开展巡视,专门乘船察看河流沿线整治情况,并与区级、镇(街道)级河长座谈交流,共同协商推进张塘河河长制工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巡视。
       乘船巡河过程中,可见张塘河河流水质、沿河环境明显提升改善:部分沿河居民区和企业完成了搬迁,还岸于河;有的区域进行了绿化改造,并新建了一批生态护岸、木桩护岸、硬质护岸,沿途还能看见有水鸟不时从水面掠过。座谈会上,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度张塘河整治工程完成情况,涉及排水达标区建设、防汛设施建设、绿化工程、护岸工程、支河清淤工程、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治等多个整治项目,总计投资约2500万元。1-9月,立新桥、新造桥两个市级考核断面中大部分水质指标达到III类,仅氨氮指标为IV类(1.01mg/L)。
       丁旭初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张塘河治理取得的成绩,认为市、区、镇(街道)三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张塘河开展整治高度重视、协同配合、措施扎实、成效明显。针对张塘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水质达标任务艰巨、部分整治项目推进较慢、水葫芦治理难度大等问题,建议下一步从三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树立目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全年水质达到III类标准;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沿河居民、企业的宣传教育,强化两岸群众的爱河、护河意识,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三是注重长效管理,加强河道巡查、保洁力度,时刻关注张塘河上下游、支流河道水质状况,巩固现有治理成果。(城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