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组织专委会全体成员赴经开区调研社会事业资源布局情况,实地考察了南外国王学校和海锦年●芳庭长者社区(养老机构),并座谈交流,市政协领导孙志亮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经开区领导介绍了经开区组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社会事业资源布局情况。无锡经开区现有人口近40万人,将来规划人口在70万人以上,辖区内共有35所学校(幼儿园),136处公共文体设施,87家医疗机构,3家养老机构,33个社区全部建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经开区自今年初成立以来,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在教育、民政残联、卫健、人社、退役军人、文化旅游体育等6大民生条线中不断优化社会事业资源配置,努力实现教育资源优质集聚、文化体育品牌显现、医疗卫生提质增效、民政养老同步共进。
        委员们认为,经开区现有社会资源比新城开发建设初期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但相比快速增长的导入人口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事业资源布局的短板也开始显现,建议经开区要克服困难,通过补短板、抓关键、巧布局、惠民生,完善民生服务,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社会事业贴近群众生活、是体现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保障。市政协领导孙志亮希望经开区作为未来之城,首先要做好谋篇布局的文章,抓好规划设计,科学配置资源,在土地使用上要处理好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探索土地使用新模式,建立综合用地机制;在引进并留住高端人才落户方面借鉴学习杭州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大扶持创新力度。社会事业资源是是影响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的必备条件,也是吸引外商的重要因素,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孙志亮希望经开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努力把社会事业资源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座谈会结束后,文教卫体委党支部组织了政治学习。(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