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10月12日,市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向37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委派144名政协委员作为民主监督员,实现了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对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全覆盖。市长黄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周敏炜、叶勤良,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会议。

      黄钦市长指出,长期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专题会议监督、提案监督、专题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监督方式,围绕产业强市、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建设、文化发展等重要领域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他强调,各接受委派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开门纳谏,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知情明政机制和沟通协商机制,主动与民主监督员小组进行工作对接,细化监督目标,完善监督制度,规范监督程序,积极支持和配合民主监督员开展各项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积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政府部门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好监督成果、提高施政水平。要积极营造民主监督员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打通政协民主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解决到位。要认真对待、积极采纳民主监督员提出的工作建议,分类研究、共同协商、分别解决,确保民主监督取得扎实成效。

      周敏炜主席指出,担任民主监督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各位民主监督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突出监督重点,提升履职能力,确保“监督督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自觉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作出赢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认可的工作成效。市政协要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工作协同,强化履职保障,推动民主监督员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履职成果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贡献。(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