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事业的发展程度,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稳步发展和显著成效,但也出现临床医疗用血快速增长带来供应相对不足、社会关注支持氛围不浓、采供血服务网络布点难、献血人群结构与《献血法》要求不对接等问题,需要通过完善立法进一步加强全市无偿献血工作。

       9月17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无锡市献血条例》立法协商会。市政协社法委、农工党无锡市委、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和相关政协委员、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等参加立法协商会。

       协商会上,市司法局对《无锡市献血条例(草案)》作制定说明,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我市献血立法工作情况。《条例(草案)》共六章四十三条,主要包括总则、宣传与组织、采供血与临床用血、激励与优待、法律责任、附则。农工党无锡市委负责人和相关政协委员、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成员围绕《条例(草案)》制定踊跃发言。大家认为,我市血液库存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血液供应紧张的情况时有发生,1999年颁布实施的《无锡市献血管理办法》已有20年,随着《江苏省献血条例》的颁布实施,《办法》已不适应当前我市献血工作实际需要,制定一部切合我市实际的献血条例非常迫切和必要。大家重点从加大献血宣传力度、科学统筹规划固定采血点与流动采血点、释明无偿献血与有偿用血、无偿献血月设置的可操作性、便捷化设定献血核销费用、着重给予献血者人性关爱、增加对献血者受害的公益救助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市政协社法委负责人对与会的农工党无锡市委负责人、政协委员、咨询组成员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近年来市政协召开多次立法协商会,这是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体现。此次协商会的发言人员主要集中在医卫和法律人士,真正体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是高质量的协商。希望《条例》制定部门,将相关合理建议予以吸收采纳,如一时无法采纳,在今后工作中也可逐步改进完善。(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