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市政协委派公安局民主监督员小组全体成员前往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地铁站点等地,实地明查暗访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专项工作情况。

       民主监督员们首先来到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现场查看70周年大庆期间机场安保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对各出口管理、临时乘机证明办理、机场网约车运行管理、寄递渠道安全维稳等工作秩序和安保措施进行明查暗访;随后来到地铁一号线南湖家园站至人民医院站,向一线辅警详细了解轨道交通治安管理工作,采取的有力措施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现场调研之后,公安局民主监督员小组又来到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交通治安分局和机场分局分别通报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交通治安分局紧紧围绕市局党委总体部署,以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总抓手,着重做好特殊利益群体稳控、涉恐问题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重点场所和部位巡防守护措施落实、战时内部管理机制落实四方面的安保维稳工作。机场分局将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精心组织部署,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加强反恐防范,确保安全系数提高;严格安全监管,确保隐患消除到位;严密巡逻防控,确保机场治安平安,全力实现机场区域的持续平安和稳定。民主监督员们对公安人员大庆安保期间维稳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治安管理是窗口工作,与民生密切相关,要从加强文明、耐心执法,提高履职能力,时刻警惕新媒体、互联网对治理工作的传播速度和影响力,预防出现出租车、网约车群体性事件发生等方面加以重点保障。交通治安分局、机场分局有关负责人对民主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大庆安保期间维稳工作。最后,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魏持红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持续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发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二是要持续在维护政治安全任务上发力,要重点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关注网络舆情、扎实维稳防控工作;三是要持续在源头稳控上发力,特别是在敏感时期,对矛盾纠纷排查、有可能涉及民转刑案件、命案等要有预案,严格执法;四是要持续在深化严打整治上发力,做好扫黑除恶、刑事案件、巡防巡控等日常整治;五是要持续在公共安全监管上发力,确保大型活动期间重点物品保护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预祝两局“大庆安保”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带来锡城平稳、祥和、喜庆之国庆佳节,并加大评先评优和记功嘉奖力度。(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