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玲率社法委、提案委负责人和社法委成员等,督办市政协相关重点提案。市住建局、梁溪区住建局负责同志等参加督办活动。
  市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期间,社法委提交《关于贯彻落实<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促进百姓居住品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列入市政协2019年度重点提案督办件。市住建局非常重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在办理过程中多次与社法委沟通、协商,并上门征询意见,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处、见成效。
  为进一步做好市政协提案督办工作,社法委在充分研究提案答复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督办活动。督办组一行来到沁园二社区调研老旧小区整治、居家养老服务等情况,接着又到九龙仓御玺调研物业企业在入住装修、搬运规范化、生活垃圾分类实施等方面开展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督办会上,市住建局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梁溪区住建局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5年9月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执行《条例》,加快构建物业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物业服务市场,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模式,围绕提升人居环境、服务转型升级目标,开展服务达标、示范创优活动,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规范物业服务标准、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强化企业监督管理,取得一定成效。但物业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仍有待理顺完善,物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还有待健全完善,居民法治观念、自治意识和业委会建设还有待提高增强,《条例》的宣传贯彻执行还有待有效推进。市住建局加强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并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五方面意见建议,逐条研究落实措施,从加强条例宣传,完善配套政策;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属地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双随机检查保持常态;有效推进诚信管理,建立信息平台;规范物业服务,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开展第三方满意度测评;进一步规范业主委员会运作七个方面,提出工作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促进百姓居住品质高质量发展。
  刘玲副主席对市住建局办理政协提案的工作实效和近年来物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要对标老百姓美好生活向往和高质量居住要求,在攻克物业管理区域不平衡难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减少信访投诉等方面重点关注。希望在“依法”、“协同”、“服务”、“监管”八个字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一是依法。要强化法治思维,减少随意性。一方面要大力宣传相关法规文件,提高知晓率;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依规依章办事,特别是加大对违章建筑、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拖欠物业费的执法力度。二是协同。强化上下、条块联动,在厘清街道、社区、物业职责的基础上,更要注重综合协调,形成合力。三是服务。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创建智慧物业,为业主提供安全、方便、温馨、满意的物业服务。四是监管。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以考核、双随机抽查、诚信计分为抓手,推进诚信管理,兼顾好业主、物业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物业企业要主动融入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政府近期重点推进工作,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塑造自身形象。(社法委)

 

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