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上午,市政协社法委和市工商联来到市政协委员张红岩律师所在的崇宁律师事务所,召开“法律助企进商会”推进座谈会,张红岩委员律师团队及有关商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刘玲出席座谈会。
       自2018年3月,市政协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以来,市政协法律事务咨询组律师委员分别与市工商联系统商协会工作联组结对联系,为商协会及会员企业提供相关法律等服务。担任“法律助企进商会”顾问的政协委员与190余家商协会结对进行各类法律服务,委员的服务受到了商协会及会员企业的好评和欢迎。
       座谈会上,张红岩委员介绍了她与所在律所团队开展的一系列“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一年多来,先后走访100家企业、50家商协会等单位,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开展公开课、模拟法庭、科创沙龙、专属讲座等14场活动,共有20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无锡市供应链管理协会、无锡制造业采购协会、无锡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无锡人力资源培训协会、无锡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无锡机械联合会、无锡半导体行业协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反映“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有助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营造法治经商环境,各协会还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对活动的有效开展和高质量运行提出很多针对性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刘玲充分肯定了“法律助企进商会”活动的成效,同时希望下一步要要围绕“聚焦产业强市、助力地方经济法治建设”主线,进一步推进“法律助企进商会”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协同性。政协委员要兼顾双重身份,做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双主业”,商会协会要主动积极参与,市政协、市工商联要协助统筹,建立联系点,搭建“法律助企”的阵地和舞台,增进共赢互赢。二是提高针对性。不搞“一刀切”,要在精准化服务上寻求实现路径,“因地、因企制宜”,提供企业需要的法律服务,精准对接法律普及与服务对象和产品,及时收集共识问题,通过社情民意反映。三是扩大有效性。积极发挥商协会平台和桥梁作用,将助企过程中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建议汇总梳理,共同呼吁、共同推进,扩大活动成效,用法律照亮企业前行的道路。(社法委)